“向陽紅10”船(資料圖)。中新社記者 阮煜琳 攝

中新社北京3月18日電 中國自然資源部18日消息,“向陽紅10”船18日從浙江舟山起航奔赴太平洋海域,開始執行中國大洋第54航次科學考察任務。

自然資源部總工程師張佔海在起航儀式上表示,本航次經自然資源部批准,由自然資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負責總體實施,是統籌落實自然資源部2019年太平洋方向深海資源環境調查任務的重要航次。

據介紹,本航次任務主要包括履行中國大洋礦産資源研究開發協會和中國五礦集團與國際海底管理局的多金屬結核勘探合同,開展全球變化與海氣相互作用專項調查。本航次的順利實施,將有力支撐中國履行勘探合同義務,提升中國在深海區域的科學認知。

來自自然資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等25家單位的195人參加本航次調查。按計劃,本航次總時間達255天,總航程約22000海裏。其中,A段任務主要是中國五礦集團多金屬結核合同區資源環境調查任務,主要通過海底攝像、地質取樣、生物拖網等手段開展調查工作,進一步了解合同區內資源和環境特徵。

本航次B段任務主要是中國大洋礦産資源研究開發協會多金屬結核合同區資源環境調查任務。本航次C段任務主要在太平洋相關區域開展深海環境調查,主要服務於全球變化與海氣相互作用的深入研究,提升中國深海環境認知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