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3月18日電 (范子一 夏賓)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18日在京發佈《中國城市群一體化報告》。報告對中國12個大型城市群的一體化水準進行了評估,涵蓋了157個地級以上城市。

報告分析表明,2006年至2015年,12個城市群佔全國GDP的比重從70.56%上升至82.03%,年均增長超過1個百分點。所有城市群佔全國經濟份額的比重都有提升,反映出經濟活動向城市群集中的趨勢。

其中,長三角、京津冀、珠三角三大城市群的經濟份額超過40%。

同期,上述城市群佔總人口的比重從61.12%上升到63.07%,增加了1.95個百分點。人口向城市群地區的集中過程仍然緩慢,主要發生於長三角、珠三角和京津冀三大城市群。

上述三個城市群的人口占比同期增加了2.54個百分點,高出12個城市群總體的人口份額增長。報告認為,這三個地區經濟增長對人口的吸納能力最高,穩就業要優先在三大城市群地區施策。

報告課題組發現,在2006年至2015年間,除了山東半島外,其他城市群內部經濟發展差距都在縮小。這對中國區域經濟均衡發展有重要啟示,推動城市群發展是實現區域經濟均衡發展的必由之路。(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