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5日,山西省臨汾市鄉寧縣棗嶺鄉衛生院北側發生山體滑坡,截至3月17日10時,已致10人死亡,13人受傷,仍有10人失聯。17日晚,新京報記者從山西省太原市消防支隊了解到,在救援階段,消防人員將澡巾、洗髮水等洗浴用品作為重點搜尋元素,挖掘近6個小時後,連續找到兩名逝者。

山西省太原市消防支隊參謀長王強介紹,16日下午1點,他帶領54名隊員進入到搜救主陣地——小型洗浴中心垮塌現場。經過研判之後,他們決定將澡巾、洗髮水等洗浴用品作為重點搜尋元素。隊員使用儀器探測到廢墟下方的澡巾,但救援難度大,其中一組救援隊大概用了6個小時,挖開一條坑道找到人。

“探測到澡巾後,我們鎖定了一個挖掘範圍。”參與救援的太原消防支隊救援人員安盼稱,由於作業空間狹小,無法使用機械工具,前期他們是用手持工具挖坑道,但因為坑道比較狹小,後期只能他一個人進去繼續挖掘,工具使不上的時候,就用手挖。安盼稱,在挖掘了近6個小時後,他找到了探測到的澡巾。

“是一個巴掌大小、黃藍相間的澡巾。”安盼小心翼翼地清除掉澡巾附近的碎石瓦礫,將澡巾從砂土中取出時,一隻手露了出來,“是一位中年女性”。安盼説,將這名中年女性救出後,在其背後又發現一人,但不幸的是,當時兩人都已遇難。

(記者 程亞龍 張建斌 王洪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