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北京3月17日電  據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消息,近日,廣州市委以2019年1號文形式制定實施《關於深入開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專項整治的指導意見》,堅決徹底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對標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以及中央紀委列出的4個方面12類問題,重點整治落實“兩個維護”、貫徹落實黨中央和省委決策部署、落實市委決策部署、防範化解重大風險、聯繫群眾和服務企業、履行職責擔當作為、發文辦會和檢查調研考核等7個方面存在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突出問題。立足廣州實際,清單式列明重點整治問題,比如,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方面,重點整治概念化、淺嘗輒止、聯繫實際不深不實;在落實“兩個維護”方面,列明重點整治亂喊口號、亂提標語、髮發表政治言論、知行不統一;明確整治熱衷搞圈子文化、碼頭文化等4類問題。

制定實施加強和規範黨內政治生活三年行動計劃年度工作要點,開展對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若干準則落實情況的監督檢查。專項整治文山會海和民生領域突出問題,開展清理規範督查檢查考核事項專項行動,對於發現的問題實行動態管理,逐一整改銷號,並適時對整治情況開展專項巡察和“回頭看”。加強日常監督,在門戶網站、政務APP開闢舉報專區,發揮“兩代表一委員”、特約監察員和媒體記者等監督作用,組織開展常態化暗訪調查,對傾向性苗頭性問題抓早抓小,對問題嚴重幹部及時處理,對典型案例通報曝光。用好正面激勵,出臺激勵廣大幹部新擔當新作為實施意見,大力選拔重用一批擔當作為的好幹部,落實幹部關心關愛措施,完善容錯糾錯機制,嚴肅查處誣告陷害行為。此外,推行“網際網路+政務服務,打破各部門間的資訊壁壘,建立健全深入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分析研判機制和源頭防治機制。

廣州市委要求,各級黨委(黨組)要把深入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為重中之重,緊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新動向新表現,拿出有效管用的整治措施。一把手負總責,領導機關、領導幹部帶頭示範,及時發現和督促解決階段性、典型性問題,堅決杜絕用形式主義反對形式主義、用官僚主義反饋官僚主義。紀檢監察機關要把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為協助黨委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內容,加強對黨員、幹部的經常性監督和全方位管理,對典型案例一律通報曝光。宣傳、組織等部門要帶頭做好整治,注重正面宣傳和輿論引導,營造良好氛圍,強化重實績、重實幹鮮明用人導向。

要在調查研究的基礎上摸清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在不同時期、不同地區、不同部門的不同表現,把握共性、突出個性,以解決工作不實問題為重點反對形式主義,以解決在人民利益上不維護、不作為問題為重點反對官僚主義。把階段性目標和長期性目標有機結合,在常和長、嚴和實、深和細上下功夫,堅持糾建並舉,查處一批典型問題,完善一批制度機制,選樹一批優秀幹部,推動敢擔當善作為蔚然成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