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成都3月17日電 部分學生家長近日反映成都七中實驗學校小學部食堂食品品質有問題,質疑食堂的管理,擔憂孩子的健康,引發了社會廣泛關注。事件發生後,成都市組建聯合調查組,並於17日上午舉行新聞發佈會,對外公佈了成都七中實驗學校食品安全問題調查的最新進展情況。

經四川源坤國科品質檢驗有限公司檢測,在部分到場家長指定和見證下從成都七中實驗學校現場提取的18批次食材樣品中,粉條樣品有黴斑,檢驗結論為不合格,其餘17個樣品目前所檢項目未發現問題,另有3批次樣品的沙門氏菌檢測,18日早上有初步結果。

成都市市場監管局局長賀欣公佈了成都七中實驗學校食材情況調查結果。四川德羽後勤服務公司食材由德優康農副産品配送有限公司等4家供貨商提供。經查,不合格粉條生産企業為成都市郫都區清全粉條廠。該批粉條的供貨日期為2019年3月1日,共5件150斤,已使用105斤,剩餘45斤。目前,剩餘粉條已經全部封存,並已立案調查。

成都市衛健委主任謝強介紹,針對3月13日成都七中實驗學校以自訴腹痛等症狀就診的36名學生,市區兩級疾控中心臨床檢驗結果為正常,肛拭病原學檢驗和留樣食品檢驗結果均為陰性,結合就診學生飲食史、臨床表現等進行綜合分析,已排除食源性疾病暴發。

據成都市衛健委統計,截至3月16日20時,成都七中實驗學校已有929名學生在6家三甲醫院體檢(852名)和就診(77名),其中有3名學生住院,包括1名14歲中學生因急性闌尾炎住院手術治療,即將出院;1名8歲小學生因訴腹痛入院,臨床檢驗無異常,預計17日出院;1名11歲小學生診斷為腸係膜淋巴結炎,經治療恢復良好,即將出院。另有1名7歲小學生因急性胃腸炎留觀輸液,17小時後已離院。其餘學生均無明顯異常。

針對網傳有學生激素超標、咳血、腎衰竭等情況,謝強表示,尚未接到七中實驗學校學生在醫院檢查中出現上述情況的報告。檢查中也發現有一些青少年常見症狀,如腸係膜淋巴結腫大,目前已有1例被診斷為腸係膜淋巴結炎。

成都市公安局常務副局長戴德軍通報了網路不實資訊的調查處理情況。經查,涉成都七中實驗學校的網路資訊中,“家長到學校打工臥底一個月”“學校食堂給學生吃腐食,家長維權,已有家長跳樓身亡”等均為不實資訊,相關案件正在進一步偵辦中。

經成都市溫江區公安分局查實,文某某等3人為擴大事態、向學校施壓,曾于3月12日22時許,強行進入成都七中實驗學校小學部食堂,撕破部分食材包裝,拋撒、踩踏食材,就地取物撒在食材上,並故意擺拍照片和視頻上傳網上。目前,上述3人已全部歸案。

溫江區區長馬烈紅表示,目前就加強成都七中實驗學校的管理,採取了八項措施,包括對履行辦學主體責任不到位的學校舉辦者成都高達投資發展有限公司和學校法定代表人進行立案調查、責令高達投資依法重組學校董事會、解除江宏成都七中實驗學校校長和成都七中校長助理職務並已確定新選派校長人選、責令學校認真落實校長陪餐制度、啟動升級明廚亮灶和食品溯源系統、建立家長陪餐制度,確保家長參與校園食品安全監管等。(記者葉含勇、李力可、劉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