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柏林3月17日電專訪:“一帶一路”將成為展示不同文明在相互尊重前提下開展合作的榜樣——訪德國前駐華大使施明賢

新華社記者任珂

“‘一帶一路’倡議的精神內涵包括合作和交流,這是將歐亞大陸各國連接起來的文明之路。”德國寶馬基金會主席、前駐華大使施明賢近日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他對“一帶一路”倡議的未來充滿期待。

施明賢于2007年到2013年擔任德國駐華大使,在他任內中德兩國于2010年建立政府磋商機制。

“對歐洲人來説,‘一帶一路’激起了人們各種浪漫的幻想。人們想到了馬可·波羅和古老的駱駝商隊,也想到了當時東西方文明的交流。這個概念引人入勝!”施明賢説。

如今,德國成為“一帶一路”的重要參與國,是中歐班列在歐洲的重要節點。

施明賢説,“一帶一路”倡議是整體和系統性的計劃,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和民心相通將是所有參與國家的重要合作目標。沿線國家將協調各自的經濟發展戰略,制定共同的地區合作計劃,併為大型項目的實施提供政策支援。

此外,施明賢認為,通過金融合作、教育合作和民間交流等方式,“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還將深化互聯互通,從而將“一帶一路”建成文化和思想交流之路,這既符合中國自身利益,更使“一帶一路”成為21世紀的精彩項目。

2016年1月,施明賢在《柏林政治雜誌》發表文章説,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意味著這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將開啟一種以包容、機會均等、尊重文化和政治制度多樣性為基礎的嶄新合作模式,並呼籲歐盟積極參與這一倡議。

“大家需要時間相互了解。”施明賢認為。他説,假以時日,當歐洲國家與中國夯實互信、擁抱“一帶一路”,這一倡議將成為一個榜樣,展示多個不同的文明如何在互相尊重的前提下開展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