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全國兩會期間,人民大會堂北大廳的紅地毯上走過34名部級領導。百米長的部長通道4次開啟,各部門負責人回答了66位記者和網友提出的89個問題,涉及中小學生減負、藍天保衛戰、養老金能否足額發放等民生熱點。

退役軍人事務部部長孫紹騁、國家醫療保障局局長胡靜林、國家國際發展合作署署長王曉濤等2018年國務院機構改革新組建部門的部門負責人首次亮相部長通道;最高人民法院首席大法官、最高人民檢察院首席大檢察官也首次出現在部長通道;3月12日最後一場部長通道時長190分鐘,創下部長通道史上最長紀錄。

全年新聞熱點部長通道密集回應

走上通道的部門領導每次回答兩到三個問題,今年記者和網友提出的問題幾乎覆蓋了上一年新聞中的熱點,各部門領導對敏感問題敢於接招,沒有躲閃和回避。

網約車的2018年極不平淡,幾起惡性案件的爆發將網約車的安全性問題凸顯出來。對此,交通運輸部部長李小鵬坦言,網約車的安全性問題是政府和企業必須共同遵守的底線。網約車的發展不會一蹴而就,在其發展過程中需要各級政府、相關企業、社會各界,形成一個共治的局面。

人工智慧發展給人類帶來便利的同時,也帶來了侵犯個人隱私的風險,科學技術部部長王志剛談到人工智慧發展帶來的社會治理、倫理道德隱私保護等方面的問題時説,技術發展走在前面,法律規範、社會治理方式要加快跟上。

2018年,媒體報道了瀋陽醫療騙保大案。國家醫療保障局局長胡靜林談及這一問題時説,經過幾個月的專項行動,已查處違法違規定點醫藥機構6.6萬家、參保個人2.4萬人,移送司法487人。胡靜林還表示,還要加強內部監管,對醫保系統內部參與騙保的不法分子也要嚴厲查處,絕不姑息。要堅決維護好醫保基金的安全,絕不讓醫保基金成為新的“唐僧肉”。

2018年,長生疫苗造假案等食品藥品安全的案件震驚全國,首次亮相部長通道的司法部部長傅振華表示,食品藥品安全事關14億人民,是基本民生問題,是重大公共安全問題。司法部要針對食品藥品領域違法犯罪成本低、處罰寬鬆軟的問題,加強對法律的立改廢釋,還要針對食品藥品安全領域相關法律該嚴的不嚴、該重的不重、該硬的不硬等問題,不斷強化改進措施,真正使法律長出牙齒,成為帶電的高壓線,維護好人民食品藥品的安全。

政府工作報告中的承諾,部長們馬上辦

在3月5日李克強總理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今年要做到手機用戶可以攜號轉網。當天,工業和資訊化部部長苗圩走上部長通道時就承諾,要在年底之前實現所有手機用戶自由攜號轉網,“你對一家公司不滿意了,帶著你的號選擇另外一家為你提供服務”。

政府工作報告還提到,要實施癌症防治行動,要推進預防篩查、早診早治以及科研攻關等。對此,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主任馬曉偉在部長通道上透露,要保證癌症藥品供應,尤其是要大家都知道抗癌藥降價、進醫保了。同時,還要讓抗癌藥進醫院。

政府工作報告中最大的民生禮包是今年要實施減稅降費兩萬億元。走上部長通道時,國家稅務總局局長王軍表示,3月5日,李克強總理公佈減稅降費所有方案的當天,國家稅務總局就向全國稅務系統發出通知,要求大家迅速行動起來,做好準備工作。3月8日,國家稅務總局又決定再取消15項涉及減稅降費措施落地的稅務證明。王軍還表示,在減稅降費落實過程中,歡迎社會進行實打實、硬碰硬的監督。

不少部長還就公眾關心的民生問題進行了承諾。教育部部長陳寶生説,教育部已經注意到校外培訓機構轉移了陣地,在網路上開課,形成了“線下減負,線上增負”的局面。教育部高度重視這個問題,已經會同有關部門開始研製綜合治理的文件,不久就會發佈。文件出臺之後,教育部將線上線下綜合治理,一定要把學生負擔過重的問題解決好。

針對老百姓在進行不動産登記時碰到的“跑斷腿”問題,自然資源部部長陸昊表示,不動産登記事關企業和群眾的切身利益,對不動産權益人的權益保護、市場交易效率提升等具有重要意義。針對最常見的26種不動産登記事項,自然資源部在流程圖方面進行了全面優化和設計。

甚至連老百姓坐飛機時遇到的煩心事,中國民用航空局局長馮正霖都給出了承諾。他説,該部門正在推行行李全程的監督,將來旅客從托運作李開始,你的行李就在你的監督之下,從托運一直到落地,都知道你的行李在什麼地方。近期將推出12326民航服務監督電話,旅客反映説遇到問題向機場、航空公司投訴,但是得不到回復的狀況將會得到改觀。

新組建部門掌門人亮相交成績單

2018年國務院組成部門有了一些新成員,這些部門的負責人也首度亮相今年的部長通道,向公眾交出了年度答卷。

退役軍人事務部是2018年國家機構改革中全新組建的部門,該部部長孫紹騁説,新部門組建後當務之急的工作是建立科學規範的組織管理體系、工作運作體系和政策制度體系,其中最重要的工作是起草退役軍人保障法,確立退役軍人工作的四梁八柱。此外,該部還緊盯當前存在問題和歷史遺留問題,有針對性地制定各項具體政策;先後圍繞退役軍人接收安置、優待撫恤、就業創業和關心關愛等方面出臺了12個政策性文件。

孫紹騁説,退役軍人保障法今年下半年可以提交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與退役軍人保障法相配套的退役軍人安置條例、軍人撫恤優待條例、烈士褒揚條例等也在制定和修訂當中,計劃今年完成。如果這些法律法規出臺後,就能夠建立起比較完備的退役軍人工作政策制度體系,能夠更好地維護退役軍人和其他優撫對象的合法權益。

2018年4月18日掛牌的國家國際發展合作署也是一個新部門,國家國際發展合作署署長王曉濤説,該部門的成立是中國對外援助體制進行的一次重大改革,是中國對外援助史上的里程碑,標誌著中國對外援助事業踏上了新征程。

王曉濤説,中國仍然是一個發展中國家,地區之間、城鄉之間發展不平衡,發展和改善民生的任務還很重。因此我們始終強調,中國的對外援助仍然屬於南南合作的範疇。“量力而行、盡力而為”始終是我們堅持的一項重要原則。

新組建的生態環境部接下了建設美麗中國的任務,該部部長李幹傑説,藍天、碧水、凈土保衛戰,開局良好,生態環境品質持續明顯改善,但當前污染防治攻堅戰面臨的困難和問題還不少,挑戰還很多、還很大。當前的形勢一點也不容樂觀,甚至可以説還相當嚴峻。作為這場污染防治攻堅戰的主責部門,生態環境部也深感責任重大,絕不敢有絲毫懈怠和馬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