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進行時·共商共建共用

陽春三月,世界目光將又一次聚焦海南博鰲。

3月26日至29日,博鰲亞洲論壇2019年年會將在海南博鰲舉行。“18年來,海南與論壇共成長、同發展,為推動論壇可持續發展貢獻了海南智慧和海南力量,也為推動論壇由單純的經濟論壇向綜合性論壇轉型發揮了重要作用。”海南省委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王勝表示。

借助博鰲論壇的平臺和品牌優勢,近年來,海南精心策劃和組織實施了70多場次海南主題活動,打造了“中國-東盟省市長對話”“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島嶼經濟分論壇”“南海合作分論壇”“華商領袖與華人智庫圓桌會議”等一系列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對外交往平臺體系,搭建了海南與沿線國家和地區交流合作的新橋梁,推動了産業項目的務實合作。

由海南省人民政府和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共同主辦的“中國-東盟省市長對話”,自2015年起每年3月在博鰲舉行。4年來,成效明顯,東盟國家有關地方政府積極參會,為推動中國和東盟各國地方政府層面的對話交流發揮了重要作用。作為博鰲亞洲論壇年會中的一項重要活動,“中國-東盟省市長對話”填補了中國-東盟地方政府交流機制的空白,極大地豐富了中國-東盟地方政府和民間交流與合作的內涵和外延。

首屆“中國-東盟省市長對話”吸引了來自中國和東盟的16個相關省市負責人齊聚一堂,圍繞“地方合作-命運共同體的驅動力”這一主題進行了討論,達成多項共識。去年是中國-東盟建立戰略對話夥伴關係15週年,在此背景下,中國-東盟省市長對話簽署《共同倡議》,成立“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沿線郵輪旅遊城市聯盟”,構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無障礙郵輪旅遊合作機制,促進郵輪旅遊共同發展。

作為島嶼經濟體,海南對全球各島嶼地區的發展所面臨的問題和挑戰感同身受。為幫助各島嶼經濟體實現共同發展,海南在博鰲亞洲論壇的框架下策劃創立了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島嶼經濟分論壇,2016年首屆論壇成功舉辦,反響熱烈。去年,該分論壇發佈了由省外僑辦和加拿大愛德華王子島大學島嶼研究中心合作推出的《全球島嶼發展年度報告(2017)》,匯集了全球知名島嶼經濟研究專家的前沿研究成果,填補了海內外學術空白。

除此之外,海南已成功舉辦了8屆華商領袖高端會議,成為世界各地華商利用論壇平臺參與區域合作和“一帶一路”建設、推動其住在國與中國在各領域務實合作的重要平臺,也為海南利用僑商資源進行招商引資、推動經貿合作創造了條件。南海議題分論壇2014年設立以來,已成為凝聚各方共識和智慧,共謀南海地區和平與發展的重要平臺。

“今年中國-東盟省市長對話的主題為:中國-東盟互聯互通與海南自貿港建設,突出‘一帶一路’倡議中‘互聯互通’元素,這個互聯互通既體現在中國與東盟國家海上互聯互通,也體現了空中互聯互通。我們通過對話會誠邀他們參與海南自貿區建設,分享中國深化改革開放的成果,實現合作共贏。”王勝説。

搭建溝通橋梁,深化務實合作,借助博鰲亞洲論壇這一世界舞臺,海南“一帶一路”國際合作不斷深化。國際航線增至74條,集裝箱國際班輪航線增至9條,洋浦開通至新加坡、越南集裝箱班輪,成為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的新支點。2018年,海南開放型經濟加速發展,進出口總額增長20.8%,比全國平均水準高11.1個百分點;實際利用外資增長112.7%,比全國平均水準高109.7個百分點。

“今後,海南將繼續發揮好博鰲亞洲論壇在服務‘一帶一路’中的重要作用,推進在大健康、海洋經濟、旅遊文化、教育科技、熱帶農業、種業等領域的務實合作。”王勝表示。(本報記者 王曉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