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型政黨制度,與中國共産黨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具有特殊而重要的關聯和政治邏輯。中國新型政黨制度伴隨著黨和人民的事業一路走來,成為中國之治的重要密碼。70年來,中國新型政黨制度的旺盛生命力,與一個百年大黨的風華正茂相得益彰,相映成趣,不僅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靚麗風采,而且貢獻出全球治理的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中國新型政黨制度是一個有機生命體,是在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的滋養之下生長起來的,天下為公、相容並蓄、求同存異等文明因子為她提供了豐富營養,使她成長為一個包含全社會各個界別的有機體。這種新型政黨制度實際上是更有生命力的包容性政治制度,她不僅包含中國共産黨、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工商聯等具體的黨派和非黨派屬性,而且與黨的統一戰線、人民政協等政治安排互為交叉,互相促進,表現出中國新型政黨制度多元一體、和諧共生的鮮明特色。

中國新型政黨制度是一個植根於人民之中的政治共同體。以人民為中心是中國新型政黨制度的出發點,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是中國新型政黨制度的靈魂,共同的目標、利益與價值是中國新型政黨制度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中國共産黨與各民主黨派在政治基礎和政治目標上高度一致,這就決定了中國新型政黨制度在類型上既不是壟斷型的一黨制,也不是競爭型的兩黨制或多黨制,而是基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合作型政黨制度。合作型政黨制度是對歷史上一黨制、兩黨制、多黨制的超越,避免了這類政黨制度中政治精英之間的封閉迴圈,甚至有可能導致整個政治體制失靈的風險。合作型政黨制度不搞政黨輪替,但用民主監督來優化政黨結構,用幹部任期制輸送新鮮血液,用協商民主促進科學決策,用群眾路線夯實執政基礎,用從嚴治黨保持純潔性,從而保證了政黨與人民的血肉聯繫。如果説西方的政黨制度是讓不同利益者“競爭起來”,那麼中國新型政黨制度則在於把不同利益者“組織起來”“團結起來”“聯合起來”,從而“把中國發展起來”。這種新型政黨制度表現出合作、參與、協商的基本精神,顯示著團結、民主、和諧的本質屬性,保證了體系內外黨心與民意之間的溝通無阻。

中國新型政黨制度是一種使命型的政黨制度。不論是歷史上的兩黨制還是多黨制,都是不同政黨之間討價還價的政治圈子,都是國內不同政治勢力之間一次次政治角逐的平臺。而中國新型政黨制度則是一種建構機制和發展機制,她是一種使命型政黨制度,以完成使命尤其是以發展為目標而結合起來的一種組織形式。

中國新型政黨制度是一種科學有效的政治機制。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是三個層面有機結合的一體化系統,“中國共産黨的領導”“多黨合作”“政治協商”是三個有機聯繫的子系統。在中國新型政黨制度的“三位一體”運作機理中,政治協商處於樞紐位置和關鍵節點,它不僅是中國共産黨與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進行合作的基本形式,也是中國共産黨與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進行合作的重要目標。政治協商內含互相尊重、精誠合作、科學安排的多重含義。沒有政治協商,多黨合作就會失去載體,多黨合作制度只有通過政治協商才能體現其功能和價值。正是政治協商這一關鍵因素,將中國共産黨與各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人士凝聚在一起。這一內在機理,使得中國新型政黨制度具有很好的適應能力和發展潛力。70年來,她隨著黨和國家工作重心的轉移而不斷轉換自己的著力點,充分發揮了政治為經濟服務的現代化職能。外國政要曾經高度評價中國政黨制度是中國高速發展的“秘密武器”,隱含著“中國奇跡”的“密碼鎖鑰”。

中國新型政黨制度是具有旺盛生命力和遠大前途的新生事物。她是中國共産黨、中國人民和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的偉大政治創造,是從中國土壤裏生長出來的本土政治制度,是具有世界意義的年輕政黨制度。她具有能夠舉全國之力辦大事的集體優勢,而不是個人主義的單打獨鬥;她是植根於人民之中的使命型政黨制度,可以産生強大的凝聚力和創造力;她基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國家使命,著眼于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國際視野,這些都是構成中國新型政黨制度的獨特優勢和活力來源。

(本文係國家社科基金項目“我國政治協商民主的內生機理研究”(13BZZ009)階段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