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您的微信需實名認證”?收到這種短信一定要當心

“根據規定您的微信需實名認證,12小時未認證將停用所有功能,為避免給您帶來不便,請登錄www.wxqqxz.com進行認證。” 如果收到這樣的短信你要小心了。

3月11日下午,家住成都的葉先生就遇到了這樣的騙局。葉先生告訴記者,點擊短信上的網址後出現的是一頁關於微信支付安全的介紹。“看到網址和內容我就覺得有點怪異。”葉先生説,其仲介紹內容還特別規定認證時間為收到短信通知後的12小時內,超過時限賬戶將被凍結。

“更怪異的是,最後居然讓你填銀行卡卡號、密碼、身份證等資訊,我覺得肯定是騙局。”葉先生提醒,很多沒做過微信認證的中老年用戶,要特別當心。不僅是葉先生收到過這樣的短信,記者瀏覽近期微網志、貼吧等網路平臺發現,自3月份開始通過此種實名認證招數,詐騙用戶錢財的消息便頻頻出現。

記者就此事聯繫了微信安全中心團隊,相關人員向記者表示,這是詐騙分子通過“偽基站”偽裝成微信支付客服95017發的短信,而這樣的模式早在2016年就出現過。微信方面還告訴記者,微信官方不會離開自身應用,通過短信方式通知用戶去填寫/完善任何資料,尤其是涉及填寫身份證、銀行卡或賬戶密碼等包含隱私資訊的資料;同時用戶若收到類似親友要求加微信/QQ好友、或求助短信,需與親友電話確認;在填寫自己的銀行卡、密碼、身份證等重要資訊時一定要慎重,確保網站是真實可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