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為包村民警高洪走家串戶訪村民。

正月裏,安徽省寧國市涼亭村的活動廣場上熱鬧非凡,幾十張長桌一字排開,圍坐著老老少少600多人,有説有笑地吃著百家飯。一眼望去,包村民警高洪格外出挑,不僅因為只有他穿著一身警服,還因為他是唯一受邀的“外姓村民”。

“我家土坯房都要倒了,是他幫我湊齊了維修款。”

“我出交通事故落下殘疾,也是他一直資助我,幫我減輕負擔。”

……

涼亭村村民的言語中,滿是對高洪如親人般關懷的感激。而對於高洪來説,自己也很有收穫,“每當看到鄉親們的笑臉,心裏就特別知足”。

高洪的話,道出了安徽公安民警的樸實心聲。近年來,安徽省公安廳在全省公安機關廣泛開展“4+1”崗位爭先活動,評選出“十百千江淮衛士”和“十佳百優”所隊,有力激發了隊伍的內生動力,涌現出一批先進典型和傑出代表,他們用拳拳之心守護江淮大地平安,用深情大愛向人民群眾傳遞關懷溫暖,讓光輝旗幟在安徽警營高高飄揚。

哪有急險就衝向哪

在安徽省公安機關2018年度“忠誠衛士”光榮墻上,來自合肥市公安局的陳偉偉名字排在最前面,但是照片卻用了一張警察動漫形象代替。之所以不能露臉,是因為他是一名緝毒警。

在陳偉偉同事的眼中,這位機智勇敢的緝毒警不僅長相帥氣,與毒販生死過招更帥氣。在偵辦“1·10”公安部督辦特大販賣毒品案時,陳偉偉將自己化裝成“送餐小哥”,駕駛摩托車進入毒品交易中心位置,佯裝問路靠近犯罪嫌疑人,飛身將犯罪嫌疑人撲倒抓獲。在那次驚心動魄的抓捕過程中,他絲毫沒察覺身上多處受傷。在偵辦“5·25”跨國特大販賣毒品案時,陳偉偉在毒販居住處附近的山上連續潛伏15天,不分晝夜地進行觀察、拍攝、記錄。一天下來,腳腕、脖子等身體裸露處被蚊蟲反覆叮咬而潰爛。他的努力,帶來了偵查工作重大進展。最終這一案件成功告破,抓獲犯罪嫌疑人3人,現場繳獲毒品海洛因14000克,成為名副其實的毒販“剋星”。

齊某、馮某、魏某,這3個名字猶如三座大山,一直壓在馬鞍山市公安局花山分局刑警大隊大隊長唐基躍的心頭。他們都是潛逃了十多年的命案逃犯。唐基躍一天也沒有放鬆資訊追蹤,調閱了難以計數的案卷和資料,研判工作幾乎耗用他所有的業餘時間。

“逃犯早一刻到案,正義就會早一刻到來。”唐基躍説,自己也有感到疲憊的時候,每當這時他都會默默鼓勵自己堅持下去。正是這一長達5年的堅持,使3名逃犯相繼落網,4起命案積案成功告破。大隊率先在全市實現了命案逃犯清零,截至去年,已經連續8年實現現行命案全破。

哪有急難險重任務就衝向哪。淮北市公安局相山分局刑警大隊技術主任任明禮在犯罪現場明察秋毫,懷遠縣公安局經偵大隊民警程群在浩瀚數字中搜尋線索,碭山縣公安局果園場責任區刑警隊中隊長郝軍把危險留給自己……頂著閃耀的警徽,他們背起了守護平安的重擔,用忠誠和膽略為金色盾牌增添了光彩。

社區無小事想轍解決好

當城市入眠,位於合肥市三孝口的新華書店依然燈火通明。鵝黃的燈光照亮了夜讀人捧在手中的書頁,也輕撫著他們短暫休憩的臉龐。

靜謐之中,有人卻伺機而動。

“書店實行24小時營業後,每週發生不少於3起夜間盜竊類侵財案。”合肥市公安局廬陽分局安慶路派出所社區民警王李迎説,自己曾被這個難題困擾許久。為了防盜,王李迎用了“體力法”,每到晚上挨層巡邏,提醒讀者看好財物。然而,因為書店人流量大,收效並不理想。

如何讓小偷無從下手?王李迎琢磨了許久,想到了借鑒賓館業管理模式,在全國書店業率先實行夜讀實名登記,從源頭進行預防。一旦發生盜竊事件,也能迅速鎖定嫌疑人,幫助讀者挽回損失。這樣一來,偷盜案件大幅下降,2018年僅發生兩起。

銅陵市公安局義安分局五松派出所副所長兼任天井小鎮社區民警喬啟宏結合轄區治安實際,創新警務機制,探索出“三三制”工作法,即進家門、進場所、進店舖,宣傳到、巡查到、打擊到,服務好、化解好、處置好。在今年開展的吸毒人員排查收戒管控專項行動中,喬啟宏與同事在一個月內完成百分百排查率,其間抓獲涉毒人員9名。為業主省去每年三地往返辦理特行審批手續的奔波,主動到府為40多家場所現場辦理,受到了企業主的肯定。

社區民警,看似不大的警種,少了些驚心動魄,但他們把社區當家,把群眾的“小事”當成自己的“大事”,不斷加強和改進打防管控服各項工作,用紮實成效贏得群眾信賴、爭取群眾滿意。

最小警種用警心贏民心

“村警可以説是‘最小’的警種了,但是能發揮的作用可不小。我們在村子裏開展治安防範、化解矛盾、群眾服務等工作,成為公安機關聯繫人民群眾的紐帶,拉近了警民之間心與心的距離。”寧國市公安局交管大隊港口中隊中隊長高洪説。

阜陽市公安局潁州分局王店派出所所長王幹龍還有一個身份是王店鎮雙郢村扶貧工作隊隊長。下村以來,他與很多困難群眾“結了親”。

80歲的王老太老伴去世早,留下一個患有精神疾病的兒子,王幹龍積極協調民政局、醫院等多家單位,將其子送到精神病醫院免費治療。楊大爺因為兒子車禍去世,兒媳離家出走,要照顧4個未成年的孩子。王幹龍得知後,購買冰箱、洗衣機等生活用品送去,還幫楊大爺的孫子協調辦理孤兒證,幫助一家人重拾生活信心。如今“有事找王警官”,成了村民們經常説的話。

春秋幾度,歲月匆忙。有一些溫暖,讓人在凜冽寒風中不懼嚴寒;有一些背影,讓人在漫漫黑夜中看見曙光。隨著安徽率先在全省範圍內制度化、規範化、全覆蓋實施農村地區“一村一警”包村聯繫制度,廣大駐村包村民警下沉鄉村,村村能見警、能管事,與村民們共同續寫一個個生動的“外姓村民的村裏事”。

從嚴要求才能服務群眾

新官上任三把火。但對於蚌埠市公安局交警支隊車管所政委賈小弟的妻子來説,怎麼也沒有想到“第一把火”從家裏開始“燒”。

“他到車管所工作的第一件事,就是把我給解聘了,所裏領導沒少為我‘打抱不平’,要把我留下來。”賈小弟的妻子當時很不理解,為此埋怨過丈夫許久。但賈小弟不僅堅持要辭,還召集家裏人開會,定了個“約法三章”:“我工作的地方不準家人去辦事;不得打著我的旗號為別人辦事;愛人找工作,不得去與我業務有關的單位。”

不僅從嚴要求自己,賈小弟還推出了“六嚴禁六減少”,從制度上規範全體民輔警的工作行為;通過緊抓績效考評,不斷提升業務辦理質效;通過推行短信回訪,及時解決群眾訴求,營造了風清氣正、幹事創業的良好氛圍,車管所先後獲得集體二等功、集體三等功、“安徽省文明窗口”等多項榮譽,44人次被評為先進。

嚴格規範、公正文明的執法是公安工作的“生命線”。銅陵市公安局交警支隊民警李楊將嚴格執法與法治宣傳、提升執法公信力有機結合起來,總結創新“一分二理三罰”工作法,實現了法理情的有機統一,成為既鐵面無私又柔情似水的“好交警”,經他查糾的3萬多起交通違法行為無一起執法過錯和投訴。淮南市公安局田家庵分局刑警大隊趙同力、黃山市公安局屯溪分局刑偵大隊副大隊長沈剛,長期奮戰在掃黑除惡、打擊犯罪第一線,在威逼利誘面前,始終剛正不阿,眼裏不容沙子。他們秉持執法公正的價值追求,錘鍊紀律嚴明的優良作風,更加有力地促進了社會公平正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