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7日晚,中國航空工業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航空工業)新聞發言人周國強在航空界兩會代表委員媒體見面會上表示,為加快“鯤龍”AG600飛機的研製進度,航空工業將陸續投産4架試飛飛機,加快適航取證進度。按照計劃,003架機今年將展開零部件製造,年底實現部件開鉚。

AG600是我國自主研製的大型滅火/水上救援水陸兩棲飛機,係國家航空重大工程研製項目,首次按照中國民航適航規章要求研製的大型特種用途民用飛機。2009年9月5日,項目研製正式啟動。2016年7月23日,001架機在廣東珠海航空産業園完成總裝下線。2017年12月24日,在廣東珠海金灣機場成功實現陸上首飛。2018年10月20日,在湖北省荊門市漳河機場完成水上首飛。

據悉,2019年航空工業將圍繞AG600的優化設計、003架機零部件製造和開鉚、001架機全狀態科研試飛等三方面展開工作。

航空工業將挖掘飛機平臺潛力,進行飛機結構、系統改進優化設計,同時圍繞提高最大起飛重量、增加增壓艙、完善滅火和救援任務系統配置方面開展改進設計及試驗驗證工作。AG600試飛團隊在001架機水上首飛的基礎上,將圍繞失速特性、水動特性、包線擴展等性能驗證開展科研試飛,同時結合研發試飛,穿插進行試飛員機型改裝培訓及試飛員資質培訓。12月底完成第二階段研發試飛工作。

據介紹,AG600是國家應急救援體系建設急需的重大航空裝備,對提升國産民機産品供給能力和水準有重大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