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3月4日上午11時15分在人民大會堂新聞發佈廳舉行新聞發佈會,大會發言人張業遂就大會議程和人大工作相關的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彭博社記者:您好,我的問題是關於中國的國防費問題。中國國防費不斷上升,在亞太地區一些國家也引發了關切,認為這造成了威脅。還有就是日本等國家對於中國軍費的透明度問題表示了關切。我想問一下今年中國國防費的增幅將是多少?中方將會如何回應外界對於缺乏透明度以及增加國防費背後考慮的一些關切?謝謝。

張業遂:謝謝你的提問。保持國防費的合理適度增長是維護國家安全、適應中國特色軍事變革的需要。縱向地看,從2016年起,中國的國防費從連續五年兩位數增長降到了一位數,我想這些比例你們都是非常清楚的。橫向比較的話,2018年中國的國防費佔國內生産總值的比例約為1.3%,而同期一些主要發達國家的國防費佔國內生産總值的比例都在2%以上。

我想,一個國家是否對其他國家構成軍事威脅,關鍵看這個國家的外交和國防政策,而不是看這個國家的國防費增加了多少。中國始終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實行防禦性的國防政策。中國有限的國防費完全是為了維護國家的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不會對其他國家構成威脅。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