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2月16日電 北京大學16日在官方微網志發佈《關於招募翟天臨為博士後的調查説明》(以下簡稱《調查説明》)稱,確認翟天臨存在學術不端行為,同意對其作出退站處理。

《調查説明》表示,2019年2月8日以來,北京大學高度重視關於招募翟天臨為博士後的情況,成立調查小組,認真開展調查。

2018年11月6日,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在學院網站上發佈了《2019年博士後招聘啟事》,翟天臨根據上述招聘資訊,向學院提出博士後進站申請,並按要求提交了申請材料(包括個人簡歷、學術成果清單、兩篇代表作、博士後研究設想及工作計劃等)。2018年11月27日,光華管理學院根據《北京大學博士後招募、進出站與在站管理實施細則》及《光華管理學院博士後管理辦法》的規定,委託合作導師、本學科領域教授和博士後工作負責人組成面試小組對其進行面試。

《調查説明》提及,翟天臨提交的《電影行業經濟研究》研究計劃與合作導師研究需求一致,基於此及其面試表現,合作導師和面試小組從開展交叉學科研究角度綜合考慮,同意聘用翟天臨作為合作研究人員,進入光華管理學院博士後科研流動站,參加為期兩年的“文化産業價值鏈的研究”課題研究。經學校公示、備案後,翟天臨于2019年1月10日報到進站。

經調查發現,在翟天臨進站材料審核、面試和錄用過程中,合作導師、面試小組和光華管理學院存在學術把關不嚴、實質性審核不足的問題;同時確認翟天臨存在學術不端行為。

依據相關規定,北京大學同意光華管理學院2月13日對翟天臨作出退站處理的意見。同時,學校決定對該合作導師作出停止招募博士後的處理,對面試小組成員給予嚴肅批評,責成光華管理學院作出深刻檢查。(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