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北京2月15日電 應外交部邀請,巴基斯坦、委內瑞拉、古巴、埃及、柬埔寨、俄羅斯、塞內加爾、白俄羅斯等8國常駐日內瓦代表和主要外交官于15日抵京,並將於16日至19日參訪新疆。中宣部副部長蔣建國、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15日在京分別會見訪華團並座談。

蔣建國對訪華團表示歡迎。他説,20世紀90年代以來,“三股勢力”在新疆策劃實施了數千起暴恐事件,造成大量人員傷亡和鉅額財産損失。中國新疆在借鑒吸收國際社會反恐經驗基礎上,從本地區實際出發,堅持“一手抓打擊、一手抓預防”,通過設立教培中心,開展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法律知識、職業技能和去宗教極端思想的學習培訓,取得明顯成效。新疆已連續25個月未發生暴恐案件,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極大提升。

樂玉成在會見時指出,當前國際形勢不穩定、不確定、不安全因素增多,人權赤字增加。各方應當繼續走多邊主義道路,堅持以和平促人權、以發展促人權、以公平促人權、以合作促人權,尊重他國自主選擇的人權發展道路,共同反對人權霸權,推動世界人權事業健康發展。

訪華團成員高度評價中國特色發展道路、理念和成就,表示願同中方共同努力,推動各方平等重視各類人權,加強對話與合作,反對人權問題政治化,不斷完善全球人權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