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解決史上最長的政府“關門”危機,美國總統特朗普19日提出了一項妥協方案,通過延長部分移民的留美時間,來換取國會在建墻款問題上的讓步。儘管這一提議受到共和黨人稱讚,但尷尬的是,由於內容提前遭洩露,在特朗普還沒有正式宣佈這一計劃時,民主黨就表示“這不值得考慮”。

據美國福克斯新聞19日報道,特朗普表示,他仍要求國會撥款57億美元修建美墨邊境墻,不過作為妥協,他將為部分移民延長3年留美時間。這些移民包括“童年抵美者暫緩遣返”(DACA)計劃和“臨時保護身份”(TPS)項目的受益者。奧巴馬政府2012年宣佈實施DACA計劃,不過特朗普上臺後不久,就宣佈取消了這一政策。DACA受益人約70萬人,他們在幼年時被無證移民父母帶到美國,在現有法規的保護下,他們可以合法工作,但不能申請公民身份。TPS涉及到30萬移民,這一項目也是特朗普所反對的。

儘管特朗普自稱做出了“妥協”,卻遭到了民主黨的強烈反對。由於《華爾街日報》和《華盛頓郵報》等媒體在特朗普發表演説之前,就已披露新提議的內容,所以民主黨方面在總統開口之前,就已經表達了反對。

眾議院民主黨籍議長佩洛西19日稱,特朗普的建議只是綜合了以前已被拒絕的提議,不太可能在國會通過。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稱,特朗普的提議是“單方面”且“無效”的。福克斯新聞稱,不少民主黨人認為,特朗普已經讓聯邦政府以及約80萬政府工作人員淪為其建墻問題的“人質”。

不過,共和黨高層大多對特朗普的新計劃表示讚賞。美國參議院多數黨領袖、共和黨人麥康奈爾稱,新方案是讓政府重新“開門”、保衛邊境和以跨黨派姿態應對當前移民議題的大膽之舉。眾議院共和黨黨鞭斯卡利斯呼籲民主黨人支援特朗普的新提議,“民主黨人必須把他們對總統的個人喜好放到一邊,停止阻撓,回到談判桌前”。

截至當地時間20日,美國聯邦政府部分機構已經“關門”30天,大量政府僱員被迫無薪工作。美國《赫芬郵報》稱,出於對這些工作人員的感謝,美國前總統小布希自掏腰包,為負責其安全的特勤局特工買比薩,敦促特朗普與民主黨儘快達成協定結束僵局。此外,紐約州、密歇根州和華盛頓州三州州長18日發表聯合聲明,計劃由州政府出面,提供失業福利給無薪上班的政府員工。(趙覺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