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網店聲稱預告片中鼓風機産自其工廠

1月18日,隨著《小豬佩奇過大年》的預告片《啥是佩奇》的迅速走紅,片中爺爺為孫子自製的“鼓風機佩奇”引來大量網友的追捧。北京青年報記者隨後發現,很快便有商家在鹹魚、淘寶等電商網站中,高價銷售“電影同款鼓風機佩奇”。

《啥是佩奇》攝製方對此表示,影片中的“鼓風機佩奇”是導演就地取材的創意,原材料並非網上購買。“小豬佩奇”形象的在華代理方則表示,商家仿製導演“鼓風機佩奇”的創意,涉嫌侵權。

“佩奇”火了

預告片讓鼓風機翻倍賣

18日,《啥是佩奇》走紅後,北青報記者在鹹魚網上看到,一位名為“ai初勝男”的賣家上傳視頻展示了自製“鼓風機佩奇”的整體外觀。據其介紹,他只完成一個成品,不過他已接到大量訂單,將陸續製作。

北青報記者注意到,目前網路上出售的“鼓風機佩奇”價格從60元至200元不等,出售此類産品的賣家都是用功率為350瓦的手搖鼓風機改造而成,但市面上不同品牌的此規格手搖鼓風機價格從20元至29元不等,被製作成“佩奇”後價格至少翻了3倍以上。

19日,北青報記者聯繫了四家鼓風機銷量較多的網店,其中三家做出了回應,他們都表示,有大量用戶向廠家詢問了鼓風機的情況。此外,“九龍山批發部”和“龍山戶外用品”兩家網店都聲稱,《啥是佩奇》中的原型手搖鼓風機産自其工廠,並表示他們計劃推出粉色款鼓風機。

公司回應

商家仿製導演創意涉嫌侵權

《啥是佩奇》的攝製方19日上午在接受北青報記者採訪時介紹,影片中製作“佩奇”的鼓風機並不是從網上現買的,而是道具組的老師根據導演創意就地取材,當時做了兩個版本,一個木質的,一個鼓風機的,後來還是覺得鼓風機效果好。

“小豬佩奇”是一部英國學前動畫片,其商標及著作權歸屬“娛樂壹英國有限公司”,其中國市場授權代理為香港山成集團。

19日下午,北青報記者致電香港山成集團,有關負責人表示《啥是佩奇》及電影《小豬佩奇過大年》是由阿裏影業和娛樂壹公司合作的,因此影片本身並不涉及對“小豬佩奇”形象的侵權。但《啥是佩奇》中製作的“鼓風機佩奇”是導演的創意,網店上銷售的所謂“同款”“原型”都是假的,仿製導演創意製作的“鼓風機佩奇”謀利,也涉嫌侵權。接下來,集團會根據目前網店上的銷售情況,匯集法務、打假等部門研究下一步措施。

律師説法

“傍名牌”侵權關鍵看舉證

事實上,小豬佩奇的商標及著作權侵權糾紛一直在上演。記者在中國裁判文書網搜索小豬佩奇所有者“娛樂壹”關鍵詞,發現有38條結果,主要涉及著作權、商標權、網路資訊傳播權等侵權類案件,其中僅2018年就有32起。另據媒體報道稱,娛樂壹公司還將有200起跟小豬佩奇相關的侵權案件要處理。

北京志霖律師事務所張曉賓律師表示,首先對於這種“傍名牌”現象還是挺常見的。根據商標法的規定,未經商標註冊人的許可,在同一種商品上使用與其註冊商標相同的商標的;未經商標註冊人的許可,在同一種商品上使用與其註冊商標近似的商標,或者在類似商品上使用與其註冊商標相同或者近似的商標,容易導致混淆的,均屬侵犯註冊商標專用權。

對於網店銷售佩奇形象鼓風機的行為是侵犯了製片方或者美術作品作者的著作權,只要能證明這種行為存在就構成侵權,一旦構成侵權,被侵權方可以通過民事訴訟途徑解決侵權問題。(文/本報記者 張子淵 實習生 鄒易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