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東京1月19日電 簽署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的11個國家19日在東京舉行了該協定生效以來的首次部長級會議。會後各方發佈聯合聲明,表達了反對保護主義、支援自由貿易的立場。

當天的會議討論並確立了有意加入的國家或地區需要完成的具體談判程式等事宜,並在會後發表聯合聲明,對全球貿易保護主義的抬頭表示擔憂。聲明指出,為對抗貿易保護主義,應大力推進自由貿易,擴大CPTPP的規模。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會上表示,保護主義正在世界範圍蔓延,擴大自由貿易圈非常重要。

2018年12月30日,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亞、智利、紐西蘭、新加坡、汶萊、馬來西亞、越南、墨西哥和秘魯等11個國家簽署的CPTPP正式生效。

2017年1月,美國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參與TPP談判的其他11國對原協定作出修改,形成CPTPP。CPTPP覆蓋4.98億人口,簽署國的國內生産總值之和佔全球經濟總量的13%。

根據這份協定,簽署國將撤銷或削減工業品和農産品的關稅,在貿易和投資領域提供便利措施。另外,各國還將合作降低手機國際漫遊資費,取消跨境數據交換限制,共同制訂禁止網路交易詐騙行為的法令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