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了一個多月的陰雨天氣結束。18日一大早,劉守量就起床了。今天又到了他們領年終獎的日子。而更令他興奮的是,領完年終獎後,他將和其他100多個種田的農民一起直接乘飛機去雲南旅遊。

五十歲出頭的他是在江西省安義縣種田的一位農民。安義是全國有名的鋁材之鄉,當地30多萬人口中有18萬人在全國各地從事鋁合金門窗加工及銷售等業務。

鋁材富了鄉親,也帶來了人口的大量外流,安義不少鄉村隨之凋敝。眼看著村莊越來越沒有人氣、農田越來越多地被拋荒,2009年,淩繼河作為安義縣最早一批從事鋁材加工的農民之一,選擇回到了家鄉,開始規模化流轉土地種田。

長期在外經商、具有很強經營頭腦的淩繼河摸索出一套全新的管理模式:他把自己流轉的土地切塊交給其他種糧能手管理,確定一個基本産量,這些種糧能手平時每月領取5000元工資,到年底則根據超額完成的産量領取年終獎。

2010年,在家種了十多畝田的劉守量成為淩繼河團隊中的一員後,當年就拿到了10多萬元獎金。從此,他就一直跟著淩繼河種田,8年下來光獎金就拿到了130多萬元。

上午十時許,當劉守量來到合作社時,院子裏已聚集了不少一起種糧的農民。

“老劉,聽説你可是今年的種糧狀元!”

“嘿嘿,當了七年第二,也該當回第一了!”劉守量笑著回答道。2018年,他帶著自己的哥哥、妹夫、女婿一起種了1000多畝田,拿到50多萬元年終獎。

“你別太得意嘞,這個頭銜明年我可是要搶回來的……”連續當了多年狀元的農民萬三毛馬上接過話茬。大夥你一言我一語,現場一片歡聲笑語。

下午兩點整,開始發年終獎了。只見現場厚厚一摞摞現金整齊碼放在桌上,被叫到名字的農民身披“種糧能手”的綬帶,喜滋滋地上臺領錢。

淩繼河説,2018年,他的種植面積為3.8萬畝,年終獎達到518萬元,跟著他種田的這些農民家裏基本上都蓋了新房甚至在城裏購買了商品房,買了新車。

2019年是淩繼河返鄉種田的第十個年頭。回想起自己返鄉種田的日子,淩繼河説,最讓他感到自豪的是:“十年前,大家覺得只有外出打工才有出路,但現在,大家看到了另一種可能——在農村、搞農業也能過上有臉面的生活!”

不久前召開的中央農村工作會議提出,要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提高廣大農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淩繼河笑著説,如今,想跟他種田的人越來越多,2019年,他的種植面積將比現在翻一番,達到6萬多畝,年終獎也會越來越高!

吃完晚飯,他將帶著這些農民趕往機場,飛往雲南……(新華社記者郭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