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州發佈截圖

中國網1月19日訊 據中共揚州市委宣傳部官方微信公眾號“揚州發佈”消息,1月18日,揚州發佈通過官方微信公眾號發佈了關於“揚州考古人員被打傷”一事的情況通報。通報稱,揚州瘦西湖街道辦事處綜合管理大隊巡查桑樹腳地塊發現臨時搭建設施,要求拆除,現場人員未出示考古證照,巡查人員也未聯繫求證,雙方起衝突。目前,綜合管理大隊大隊長吳某免職,胡某、李某停職。警方正在全面調查。

通報顯示,近期,蜀岡-瘦西湖風景名勝區部分地塊因圍墻破損經常發生渣土垃圾偷倒事件。瘦西湖街道辦事處綜合管理大隊人員根據其地塊看管和防違控違職責,巡查桑樹腳地塊時發現圍墻破損、內有臨時搭建設施,當場要求拆除,現場人員稱正在考古,但未出示考古證照,巡查人員也未向上級主管部門和文物部門聯繫求證,雙方在1月16日下午發生了衝突,致使2名人員受傷。警方接警後對現場進行了處理,受傷人員被送至醫院檢查觀察。經景區管委會對接市文物局,確認2名人員為文物考古人員,並調查核實,考古遺跡現場未受破壞、保存完好。

通報稱,目前,警方正在對事件進行全面調查;瘦西湖街道辦事處已啟動對受傷人員醫療等費用的先期賠付;街道黨工委已做出決定,對該事件負有領導責任的綜合管理大隊大隊長吳某予以免職、接受調查處理,對管理行為簡單粗暴的直接責任人胡某、李某予以停職、接受調查處理,並要求相關人員認真反思,吸取教訓。

新聞多知道點

此前據人民網報道稱,16日下午,江蘇揚州市桑樹腳考古地塊發生了2名考古隊員被城管打傷之事。國家文物局1月18日向江蘇省文化和旅遊廳發出督辦函,要求儘快查明事件原因,依法嚴懲涉事單位和人員,並向社會公佈處理結果。記者了解到,江蘇省文化和旅遊廳和省文物局已于1月17日派員趕赴揚州調查處理,2名受傷的考古隊員目前正在醫院接受治療。

考古隊員被打傷 有關方面三緘其口

公開資訊顯示,事發地塊係商住性質,土拍編號為GZ096,已于2018年12月12日被中信泰富地産以總價8.63億元摘牌。記者從揚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工作人員處了解到,早在幾年前,這裡就被發現有唐朝時期歷史及文物古跡,國家文物局于去年上半年作出《關於揚州市桑樹腳地塊考古發掘項目的批復》。該所去年派出考古隊員實施考古發掘作業,被打傷的正是2名年輕的專業考古隊員。

事發1月16日下午,當地友誼新村朱姓居民目擊了打人過程,據稱現場來了十多個城管,“兩個小夥子文質彬彬的,被按在地上打,我大聲制止都攔不住,他們還叫我‘小心點’。”至於衝突發生的原因,這位目擊者稱並不清楚,“有的説這塊地已經賣給開發商了,當地政府要清場,騰出來讓開發商施工。”不過,這一説法未獲得官方證實。

18日中午,記者在事發現場看到,考古隊員的工作蓬房已被拆除,沙發、桌椅及簡易生活用品散落一地,有人忙著將這些物品用卡車運走。

揚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負責人王小迎表示,暫不方便接受採訪。揚州市文物局局長華德榮對記者稱,文物沒遭破壞,其他不便透露。揚州市蜀岡-瘦西湖風景名勝區管委會綜合行政執法局及蜀岡派出所也拒絕透露有關情況。

據一位不願具名的文物系統人士透露,當地有意在涉事地塊建設一座酒店及商住兩用房産項目,去年上半年赴香港成功招商,按照約定須在一年內建成,此次發生考古隊員被打事件與此有一定關聯。 

國家文物局督辦 要求依法嚴懲涉事者

考古發掘現場立有“文物保護,人人有責”的標牌。人民網記者王繼亮攝

18日下午,針對這起考古隊員被打受傷一事,國家文物局向江蘇省文化和旅遊廳發出督辦函,要求儘快查明事件原因,及時向江蘇省政府報告情況,依法嚴懲涉事單位和人員,並向社會公佈處理結果,切實維護我國《文物保護法》嚴肅性,確保考古工作正常開展。

國家文物局督辦函稱,揚州桑樹腳地塊位於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揚州城遺址範圍內。經該局批准,2017年至2018年揚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組織實施揚州市桑樹腳地塊考古項目。目前,考古發現晚唐至南宋時期大型建築遺址群,確認邊長66米的大型夯土臺基、唐代鋪磚道路、廊道、灶等重要遺跡,出土“官”“官春”等戳印瓦、蓮花瓦當、大型鴟尾等高等級建築構件和大量青瓷、白瓷遺物。有專家認為,該遺址可能為五代十國時期吳王楊行密宅邸。

我國《文物保護法》明確,“基本建設、旅遊發展必須遵守文物保護工作的方針,其活動不得對文物造成損害。”國家文物局函稱,“揚州市桑樹腳地塊考古工地發生衝突致使考古工作人員受傷、考古設施設備被毀、嚴重阻撓考古工作的惡性事件。經向有關人員核實,情況基本屬實。該事件嚴重威脅了考古工作人員的人身安全,影響考古工作的正常開展,造成極為惡劣的社會影響。”

督辦函指出,揚州市是國家級歷史文化名城,地下文物豐富,基本建設考古工作是確保揚州市地下文物安全和城市建設發展的重要措施。(綜合自揚州發佈、人民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