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太原1月18日電 “莨菪薺苨,菝葜葶藶。蘿艻蕪菁,茳芏茯苓……”近日,一首中醫藥版歌曲《生僻字》在網路走紅。網友直呼“中醫文化博大精深,深到讓我懷疑人生!”

這首歌曲由山西省中醫院創作,改編自網路歌曲《生僻字》,因其高難度生僻字組成的歌詞和朗朗上口的曲調,瞬間成為走紅網路的“神曲”。

歌詞主創、山西省中醫院宣傳部部長趙惠峰告訴記者:“之前有朋友來醫院看病,路過一個中藥鬥櫃,指著‘沒藥’那個藥鬥子説‘你們真逗,沒藥就沒藥,還告訴別人。’其實那是味中藥,叫沒(mò)藥,不是沒有藥。”

“鋻於中醫藥文化在世界的影響力日漸增強,但是中醫學中有很多生僻字或者多音字,因此想通過歌曲的形式來傳播中醫藥文化。”趙惠峰説。

據了解,由於主創人員並非中醫文獻類專業人士,前期創作時間較長,需要翻閱大量中醫藥書籍,通過大量篩選選出了118個字,作為副歌部分。

“這些字對中醫人而言並不陌生,它們涉及中醫基礎理論、中醫病症名、中藥名、人體穴位、針灸使用器具等多個方面。”趙惠峰説,在創作過程中,除了常規歌詞,還做了注音版以及注音註釋版,並讓醫院內中醫專業的老師指導審核。

中醫藥版《生僻字》的演唱者名叫張淩雲,是山西省中醫院腦病科的一名臨床醫師。“中醫文化雖然博大精深,但也可以通過一些有趣的方式進行傳播,讓人們更喜聞樂見,深入人心。”他説,

“就像歌詞中寫到‘沉疴力拔縱危瀾也不懼,勤求古訓博采眾方故成醫’,我們不是為了‘蹭熱點’,而是希望讓更多的人走近中醫藥,了解中醫藥,熱愛中醫藥。”趙惠峰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