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燕子”趙薇輸了!法院判決,不僅祥源文化(原萬家文化)需要賠償17名投資者的損失,其中一起案件中,趙薇還需要承擔連帶責任。

1月18日早間,祥源文化發佈公告稱,公司收到17份《民事判決書》及相關法律文書,根據判決書顯示,杭州中院對17名原告起訴祥源文化證券虛假陳述責任糾紛一案作出一審判決,判決被告賠償原告共計48.8萬元。

原告律師

小散贏了!首批判決鼓舞人心

1月17日下午,浙江裕豐律師事務所律師厲健接到了法院快遞來的判決書,“拿到判決書,直接翻到最後看結果。”看到勝訴的同時,厲健也松了一口氣,“非常鼓舞人心,對後續案件無疑具有積極指引作用。”

厲健代理的是投資者王女士的證券虛假陳述案。

北京青年報記者注意到,截至昨天的公告日,祥源文化共計收到511起證券虛假陳述責任糾紛案件(含已撤訴案件1起),訴訟金額共計6054.19萬元,其中17起已收到一審判決書,其他尚未開庭。

公告中稱,2018 年 4 月,公司收到《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行政處罰決定書》,處罰書中明確龍薇傳媒通過萬家文化在2017年1月12日、2017年2月16日公告中披露的資訊存在虛假記載、誤導性陳述及重大遺漏,包括貿然公告以空殼公司收購上市公司、未披露真實融資規模和融資狀態等。

由此證監會決定,對公司、西藏龍薇文化傳媒有限公司、趙薇、黃有龍、趙政、孔德永有關資訊披露違法違規行為進行處罰,對趙薇及其配偶黃有龍、時任萬家文化董事長孔德永採取5年證券市場禁入措施,分別處以30萬元罰款;對萬家文化、龍薇傳媒分別處以60萬元罰款。

收購的失敗令股票暴跌,不少投資者僅在這一隻股票上的浮虧就超過了5成。於是,包括王女士在內的17名投資者以證券虛假陳述責任糾紛為由,分別向浙江省杭州市中級人民法院院提起訴訟,要求本公司就前述資訊披露違法行為承擔民事賠償責任。

或有更多投資者參與訴訟

當然,並不是所有的投資者都具有索賠資格,按照厲健的説法,根據司法解釋,索賠條件為,在2017年1月12日至2017年2月27日期間買入祥源文化股票,並在2017年2月28日後繼續持有或賣出該股票的受損投資者可以索賠。索賠範圍包括:投資差額、佣金、印花稅、利息損失等。

2018年9月19日第一次開庭的時候,厲健和王女士商量後,當庭申請追加趙薇為被告。而在此次杭州中院的判決中,祥源文化需要支付王女士賠償款、利息等共計5.45萬元,趙薇還需對上述債務承擔連帶責任。

厲健説,近一年多以來,全國各地三四百名投資者來電、來函諮詢索賠事宜,“此前由於揭露日有爭議,我們採取分批辦理的訴訟策略,此次勝訴,我們將在近期集中安排大規模起訴。”

趙薇承擔連帶賠償責任

厲健稱,這份判決最大的亮點在於法院判決大明星趙薇承擔連帶賠償責任,趙薇是家喻戶曉影星,一度在資本市場呼風喚雨,她先被證監會處罰,現又被法院判決承擔連帶賠償責任,“普法教育”影響巨大。

“在虛假陳述案件司法實踐層面,本案有重大突破。”厲健説,上市公司及高管被證監會處罰承擔民事賠償責任是很常見的,趙薇當時是上市公司收購方龍薇傳媒的法定代表人,並非上市公司董監高,法院依據侵權責任法原理和虛假陳述司法解釋的精神,認定趙薇屬於“其他作出虛假陳述行為的自然人”。

在厲健看來,這是杭州中院對“兜底條款”的靈活運用,在嚴厲懲戒違法者的同時有力地保障了中小投資者的合法權益,這一判例將對資本市場和今後同類案件審判産生廣泛而深遠的影響。“同時警示上市公司、資産重組收購方及相關高管,違反資訊披露義務將承擔民事賠償責任。”

“此外,本案是杭州中院審判委員會討論後作出的判決,可見本案影響巨大,法院對本案判決特別慎重。”厲健表示。

北青報記者注意到,從2017年2月16日收購失敗,祥源文化復牌以來,其股價持續下跌,截至2019年1月18日,祥源文化總市值蒸發超過八成。

祥源文化

目前尚未接到是否上訴的通知

儘管敗訴,但資本市場的反應卻沒有預期的強烈,截止到18日收盤,祥源文化下跌0.69%,報4.30元,全天成交1091.60萬元,總市值27.51億元。

1月18日下午,北青報記者致電祥源文化,公司有關人士稱,目前尚未接到是否上訴的通知。而在上午的公告中,祥源文化表示,公司的經營不會因此受影響,“公司後續將積極向包括但不限于一審判決書中確認的責任方等主張賠償,並將妥善處理訴訟事宜,依法維護公司和廣大股東的合法權益”。

不過上海市東方康橋律師事務所受理股民訴萬家文化和趙薇的證券索賠律師吳立駿告訴北青報記者,判決下發的當日,他碰到了祥源文化方面的代理律師,“他們對於判決不服,準備上訴。” 吳立駿認為,二審改判的可能性並不大。

在厲健看來,虛假陳述案件被告上市公司上訴很普遍,原因很簡單,一方面是被告上市公司對一審判決有異議上訴,本來就是訴訟權利,很正常。另一方面,訴訟時效有三年,提起上訴可以儘量拖延付款時間,同時也避免馬上付款引發更多投資者參與索賠。

“參考同類案件,預計祥源文化和趙薇十有八九會上訴,不過我們對二審維持原判充滿信心。”厲健説,杭州中院是國內審理證券虛假陳述案件最多的法院之一,“本案的一審判決是經杭州中院審判委員會討論作出的,在司法實踐中,這類案件二審改判概率微乎其微。”

著名經濟學家宋清輝指出,此次訴訟的勝利意味著監管趨嚴發揮出實質性“威力”,“建議建立投資者訴訟索賠長效機制,讓投資者不再耗費大量的時間、精力和金錢。”宋清輝説,與此同時,監管部門也應該建立完善相關法律法規,使得投資者可依法索賠。

事件始末

2016年12月

龍薇傳媒表示欲收購萬家文化29%的股權。

2017年2月

趙薇融資項目未獲通過,股價隨之暴跌。

2017年4月1日

收購失敗,雙方決定終止股份轉讓事項。

2017年8月

萬家文化更名為祥源文化。

2018年4月

證監會下發對龍薇傳媒、趙薇以及黃有龍的處罰。

2018年7月

投資者狀告祥源文化及趙薇索賠。

2018年9月

一審開庭。

2019年1月

首批17份判決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