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俄羅斯《消息報》1月17日報道稱,近期,俄羅斯國防部對空降兵進行了大規模改革,對其使命作出重大調整。軍方將放棄在敵後實施密集空投的構想,把空降兵打造成全球打擊力量。空降兵部隊正在改組和重新武裝,以便迅速抵達全世界任何地區,在那裏站穩腳跟並控制大片區域。他們將獲得輪式戰車、坦克和飛機。

空降兵直升機

報道稱,近期改革的主要新意在於出現了用直升機實施空降的空中機動部隊。不排除空降兵將首次獲得自己的飛機。這指的是空降兵司令安德烈·謝爾久科夫2018年秋天在“東方-2018”戰略演習期間所説的新型兵團。

俄媒從國防部獲悉,空降兵發展構想已經獲批,將從今年開始實施。第31空降突擊旅將試行新編制和新空降戰術。這支部隊由2個使用直升機的空中機動營和保障分隊組成。在“東方-2018”演習中,該旅部隊乘直升機在假想敵後方實施了空降。

從演習結果來看,試驗是成功的。如果説演習中直升機部隊是臨時配屬給空降兵的,那麼現在直升機將被納入第31旅的正式編制內。它的機群由2個米-8運輸直升機大隊、2個米-26運輸直升機(全世界最大的運輸直升機)大隊和幾個武裝直升機大隊組成。

未來,其他空降兵部隊很可能也將擁有自己的飛機。

指揮機構內部的長時間協調

俄國防部制定的空降兵改革構想提出了全新的兵力運用方式。在蘇聯時期,空降兵是為歐洲可能發生的全面戰爭準備的。當時的想法是把整個空降師空投到敵人後方。

1991年後,俄軍只留下4個空降師,其任務和用途長期無法確定。在局部衝突中,空降兵實際上被當成普通步兵使用,因為它聚集了最優秀的兵員,戰鬥訓練水準即使在最糟糕的時期也保持在可接受的水準。但大家都明白,這樣運用精銳部隊是不合理的。

長期以來,空降突擊旅一直隸屬於陸軍,在諸兵種合同戰役中行動。其主要任務是迅速抵達指定地點對目標發動突襲。搭乘直升機或標配戰車的空降突擊部隊在阿富汗發揮了重要作用。

使用陸軍飛機運送空降兵的主要問題在於,直升機部隊聽命于自己的司令部。比如,在阿富汗,類似行動需要上級指揮機構進行長時間的複雜協調。

“俄羅斯空降兵聯盟”執行委員會主席瓦列裏·尤裏耶夫回憶道:“這不僅耗費很長時間,談判和協調過程中還可能會把消息洩露給阿富汗遊擊隊。結果你飛過去,發現那裏沒人了。”

在21世紀初,陸軍航空兵從陸軍轉入空軍後,空降兵使用直升機變得更加困難。現在,俄軍事領導層決定研究空降兵和直升機部隊的統一指揮機制,並在第31旅試行。

一切為了勝利

俄媒稱,空降兵的戰鬥裝備正在大幅擴充。空降突擊旅已經更新了所有輪式車輛,添置了“猞猁”、“颱風-VDV”裝甲車和坦克。

換句話説,空降兵指揮官將擁有重火力和各種運輸工具。他可以自行決定用汽車、空降戰車還是直升機來調動兵力。過去,要想使用飛機,空降兵必須經過各種協調徵得空軍司令部的同意,坦克和火炮也只有在執行具體任務時才會調撥給他們。

此外,空降兵將擴充編制。俄國防部表示,近期將在克裏米亞組建新的空降突擊旅。未來計劃把空降師恢復為三團編制(改革前由2個團組成)。

這樣一來,俄羅斯將擁有一支裝備精良、訓練有素、能在國家利益需要的任何地方執行軍事政治任務的遠征部隊。

最佳方案

俄羅斯2009年立法允許在境外使用軍隊,這一點在2014年新版軍事學説中也得到體現。但實施新構想需要相應力量。俄軍現有作戰部隊的機動性不足。特種部隊沒有重武器,而且通常以小組形式執行特殊任務。裝備重型裝甲車、直升機和火炮、能夠自給自足的機動部隊的戰力則完全不同。它可以在全世界任何地區實施空降,控制方圓幾百公里的區域,擁有足夠的機動性和火力。

軍事專家弗拉季斯拉伕·舒雷金評論稱:“能贏得當代局部戰爭和衝突的不是步兵、坦克和火炮,而是訓練有素的機動作戰分隊。迅速把兵力調動到戰鬥區域是關鍵。”

這位專家指出,2013年在馬利開展的“藪貓行動”就是使用遠征部隊的成功範例。當時,法國出動了幾個配備直升機、裝甲車和火炮的“輕型營”。它們迅速阻止了武裝分子的推進,隨後將其消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