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斯德哥爾摩1月18日電 瑞典議會18日通過投票決定,斯特凡·勒文再次當選瑞典首相,繼續執政4年。

投票結果顯示,有153票反對勒文繼續擔任首相,115票支援,77票棄權,4名議員缺席未投票。按照瑞典的選舉制度,反對票數未超過半數議席,因此勒文連任首相一職。

勒文當天在隨後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他將於21日宣佈新政府的組建情況,並公佈內閣成員名單。勒文説,“未來4年極具挑戰,我們將面臨重要任務,改革的步伐將會很快”,新政府將在社會福利、安全、教育、應對氣候變化等方面進行改革。

瑞典議長安德烈亞斯·諾倫當天接受瑞典電視臺採訪時表示,新政府的組建拖延了太久,若重新舉行選舉,則對選民的信任帶來極大傷害,“能夠組建新政府令我感到了輕鬆”。

瑞典去年9月9日舉行議會選舉。新議會隨後對時任首相勒文進行不信任投票,勒文執政4年後被罷免。根據瑞典選舉制度,由議長提名新首相人選。但新人選也遭到議會投票否決,瑞典新政府組建進程一度停滯,幾乎面臨被迫重新大選的困境。

瑞典採取“消極議會制”,意味著只要沒有多數派(多於半數)反對,即便是在大選中未能成為絕對多數黨,仍可繼續執政。瑞典上屆政府為社會民主黨和環境黨組成的“紅綠聯盟”少數派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