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深化改革五年來】全面深改直面民生“硬骨頭” 這些領域獲得感滿滿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1月16日電 (記者 張尼)2013年11月,十八屆三中全會作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戰略決策。連續6年減貧超千萬人口、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實施全面兩孩政策……五年多來,一系列圍繞民生的重大改革紮實推進,民眾獲得感顯著增強。

資料圖:貴州丹寨,繡娘在合作社展示完成的刺繡作品。2018年,丹寨縣非遺手工經濟模式共帶動全縣近8000名繡娘居家就業,脫貧增收。 中新社記者 賀俊怡 攝

扶貧

——連續6年減貧超千萬人口

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全面深化改革5年多來,中國減貧成就舉世矚目。

十八大以來,中國全面打響脫貧攻堅戰,連續6年超額完成千萬人口的減貧任務。

2013—2017年,全國農村貧困人口減少6800多萬人。2018年,全國又有125個貧困縣通過驗收脫貧,1000萬農村貧困人口擺脫貧困。

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劉永富曾表示,2018年底,中國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將減少85%以上,80%左右貧困村將退出,50%以上貧困縣脫貧摘帽。

到2020年,中國將實現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歷史性地消除絕對貧困。這項減貧工程將深刻改變中國農村地區面貌。

  資料圖:太原理工大學舉行2019屆畢業生雙選會。韋亮 攝

就業

——連續5年為超過1300萬人提供就業崗位

保障就業是最大的民生。按照十八屆三中全會的要求,五年多來,中國一直在努力健全促進就業創業的體制機制。促進以高校畢業生為重點的青年就業和農村轉移勞動力、城鎮困難人員、退役軍人就業。

數據顯示,2018年1至11月,中國城鎮新增就業人數1293萬人,全年1100萬人的就業目標提前完成。此前中國已連續5年為超過1300萬人提供就業崗位,這一“就業奇跡”有望持續。

就業增長的同時,失業率創下新低,2018年三季度末,中國城鎮登記失業率為3.82%,降至多年來低位。

此外,5年來,在註冊資本登記制度改革、“多證合一”“證照分離”等改革推進下,創業門檻不斷降低。中國日均新設企業由改革前的每天0.69萬戶提高到2018年的每天1.84萬戶,市場活力大大增強。

  資料圖:甘肅山丹縣家庭醫生到府為居民開展健康服務。 魏玲 攝

醫改

——織就世界最大基本醫療保障網 看病難緩解

十八屆三中全會審議通過的《決定》中明確提出,統籌推進醫療保障、醫療服務、公共衛生、藥品供應、監管體制綜合改革。

五年來,百姓看病難、看病貴的問題很大程度上得到緩解。

中國全民醫保制度逐步健全,基本醫保參保人數超過13億,參保率穩固在95%以上,已經建起世界上規模最大的基本醫療保障網。

分級診療制度加快形成,所有公立醫院全面取消藥品加成政策;跨省異地就醫費用逐步實現直接結算;實施藥品生産流通使用全流程改革,基本實現兒童藥、短缺藥持續穩定供應;落實抗癌藥“零關稅”配套措施,切實減輕群眾負擔。

此外,隨著政府、社會對醫療衛生投入持續增長,中國衛生總費用結構更加優化,個人衛生支出佔衛生總費用的比重,已從2001年的60.0%,下降到2017年的28.8%。

如今,中國居民每人平均期望壽命超過76.7歲,健康水準已優於中高收入國家的平均水準。

  資料圖:青海省人民醫院的醫護人員照看剛出生的嬰兒。 孫瑩 攝

生育

——從獨生子女到全面兩孩

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堅持計劃生育的基本國策,啟動實施一方是獨生子女的夫婦可生育兩個孩子的政策,逐步調整完善生育政策,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

“單獨兩孩”政策是中國進入21世紀以來生育政策的重大調整,順應群眾期盼,也是國家人口發展的重要戰略決策。

此後,2016年1月1日,全面兩孩政策正式落地,這標誌著在中國實施了30多年的獨生子女政策宣告終結。

2019年1月,國家衛健委表示,全面放開二孩政策實行後,近兩年中國二孩佔新出生人口比始終保持在50%左右,二孩政策所産生的積極意義正在持續釋放出來。

資料圖:貴州省遵義市實驗幼兒園第一分園的幼兒與教師在遊戲中體驗建築設計。 黃蕾瑾 攝

教育

——全國共有幼兒園超過25萬所

教育領域的綜合改革也在持續推進。解決“幼有所育”問題、破除“唯分數論”等一直是重點工作。

如今,全國學前教育蓬勃發展。2017年,全國共有幼兒園25.50萬所,比上年增加1.51萬所,增長6.31%,學前3年毛入園率達到79.6%,超過了中高收入國家的平均水準。

從師資力量看,到2017年幼兒園教職工419.29萬人、專任教師243.21萬人,幼師的數量規模不斷壯大、學歷水準不斷提高、保教能力不斷增長。

新高考改革2014年起啟動。上海和浙江率先進行新高考改革試點。此後,江蘇、福建、遼寧、廣東、湖南、湖北、河北、重慶等地也宣佈啟動新高考改革。

讓基礎教育擺脫唯分數論、唯升學論的“牽牛鼻子改革”,撬動了高中教育的根本變革。

此外,在推進高考改革的同時,2018年初,教育部、民政部等四部門聯合印發《通知》,啟動對校外培訓機構的專項治理行動,校外教育培訓亂象也有所改觀。

  資料圖:北京藍天。 張尼 攝

治污

——338城平均優良天數佔比近八成

中央環保督察實現31個省區市全覆蓋、藍天保衛戰成效顯著、“綠盾”專項行動揪出環保通病……五年來,圍繞百姓關心的環境問題,官方主動出擊,下大力氣治理污染,並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績單”。

2018年,全國338個地級及以上城市平均優良天數比例為79.3%,同比上升1.3個百分點;截至2018年12月,31個省份飲用水水源地的6251個環境違法問題,99%已整改;首輪中央環保督察列入地方整改方案的2147個問題,近70%已解決。

此外,環境監察執法機制逐漸完善,破除了違法排污企業的“地方保護傘”;排污許可制度改革有序進行,對企事業單位排污行為的管理日益嚴格;固體廢物進口管理制度改革持續深入,將洋垃圾堅決擋在了國門之外。

2018年4月,新組建的生態環境部正式掛牌。新部門整合了分散的生態環境保護職能,被賦予的職能包括對污染排放進行統一監管和執法等。

五年來,生態環境保護制度框架基本形成,自然環境明顯改善。天更藍,水更清,民眾的獲得感顯著增加。(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