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説】隨著時間進入農曆臘月,春運的腳步在不斷臨近,火車站的客流量也在不斷增加,呼和浩特車站派出所民警在工作中發現,旅客遺失隨身行李物品的情況在近期明顯增多。而造成這一現象的主要原因是旅客的匆忙和大意。11日,記者來到呼和浩特火車站,跟隨民警進行了探訪。

【同期】呼和浩特鐵路公安局 呼和浩特車站派出所 民警 邊姝雲

(鐵路公安局)在火車站售票廳、安檢儀、候車室等,旅客容易丟失財物的地方,加大了警力投入,我們的民警會定期的巡邏,針對旅客的行李進行提醒,以免發生不必要的損失。那麼針對那些丟失的財物,我們也會進行一個,統一的收集管理,等待旅客的認領。下一步我們還會在微信公眾號上,發佈圖片資訊,來更多、更廣地傳播,讓更多的旅客能認領回自己的行李物品。

【解説】在記者進行採訪時,就發現有旅客將行包遺失在安檢機出口處。民警向記者介紹,對於車站內已經確認為旅客遺失物品的行包,民警會進行驗看,搜尋人員身份資訊,並通過車站廣播通知失主領取,而對於暫時無法獲取旅客資訊的行包,民警會對其進行統一保管,等候失主認領。針對近期頻發的行包遺失情況,鐵路公安民警對廣大旅客也有話要講。

【同期】呼和浩特鐵路公安局 呼和浩特車站派出所 民警 邊姝雲

在工作中我們發現,大多數旅客遺失行包,都是因為匆忙趕車造成的,在這裡,呼和浩特火車站派出所民警提示廣大旅客:在您出行前,一定要留夠充足的時間,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損失;第二,大家在通過安檢儀時,一定要確認好自己的行李數量以及樣式,以免錯拿、漏拿;第三,出現問題及時報警,鐵路警方會為廣大旅客的,人身及財産安全,提供有力保障,確保大家平安出行。

【解説】記者在採訪中還了解到,根據鐵路相關法律規定,旅客進站乘車時,接受安全檢查的行李物品會發生臨時性的物權轉移,由專業安檢人員對行李物品進行管理,因此撿拾他人遺落在安檢機上的行李,有可能會被警方視為盜竊行為。

【同期】呼和浩特鐵路公安局 呼和浩特車站派出所 執勤隊長 楊奕瑋

在安檢機出口傳送帶處,發現有不屬於您的,無人認領的包裹、行李包裹的時候,您千萬切記,不要一時見財起意,將這些沒人認領的包裹拿走,因為根據鐵路相關法律規定,旅客進站乘車,接受安檢的同時,每個旅客的行李包裹的物權,要發生臨時性的轉移,由您的物品,變成由專業的鐵路安檢人員,代您臨時看管的物品,所以説這個時候,如果您要是在安檢機上撿拾了,不屬於您的物品,這個行為就不能定義為撿拾,應該定性為盜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