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著一條涉毒線索,河北張家口警方歷經5個月縝密偵查,成功破獲一起特大製造販賣運輸毒品案,刑事拘留11人,搗毀制毒窩點1個,繳獲冰毒9.7公斤,繳獲倣五四式手槍一支、子彈8發。

《法制日報》記者從張家口市公安局獲悉,該起案件中,制售毒品的犯罪嫌疑人劉某剛在網路上找到制毒師傅學習制毒方法,逐漸掌握了制毒工藝,購買制毒設備及原材料,在一處養殖場內建起制毒工廠,並逐漸形成自己的制販毒品網路。

循線追蹤發現制販團夥

屋內幾人竊竊私語,屋外數名辦案民警蹲守已經幾個小時。淩晨3時,屋內一男子動身離開,在開門的一瞬間,辦案民警破門而入,將室內吸食了毒品的劉某剛、韓某和程某楠抓獲。劉某剛正是警方剛剛抓獲的販毒人員何某交代的“上線”。

2018年3月,張家口市公安局橋東分局禁毒大隊得到涉毒線索,該區一名年輕男子王某有販毒嫌疑。經過5個月的縝密偵查,警方掌握了王某販毒團夥的大概情況。

2018年8月7日,辦案民警將王某、何某、梁某飛、劉某生等人抓獲。其中,梁某飛是王某的上線,以販養吸;劉某生是一名計程車司機,為了掙錢給梁某飛在上下家之間運輸毒品;何某是梁某飛的上線,但這名27歲的女子卻拒不交代販毒事實。

當辦案民警向何某拋出有力證據後,何某心理防線崩潰,交代她在一處居民樓房間裏還存有冰毒。偵查員隨即在何某房間內起獲冰毒810余克,一支倣五四式手槍、子彈8發。

何某同時交代,其上線是一個叫劉某剛的男子,手槍和毒品都是他給的,且他有可能自己制毒。

根據何某交代,警方抓獲了劉某剛等人,但反偵查意識很強的這些人只承認吸毒事實,對制販毒品的犯罪行為拒不交代,其住處也沒有發現其他罪證。

“把東西看好了,晚一點兒我過去拿。”

“這個東西味兒太大,不敢放在家裏,否則連覺也睡不著。”

終於,民警在韓某的手機微信裏看到其與岳某的上述對話,説完這段話,韓某發給岳某1000元錢。民警判斷,韓某委託岳某看管的東西極可能就是毒品。

2018年8月8日上午,民警火速趕赴岳某家,此時岳某一直給韓某打手機卻怎麼也打不通,他渾然不知韓某早已被警方控制。而看到家附近來了許多陌生面孔的岳某,竟然主動報警救助。在警方面前,岳某很快交代出韓某交給他的東西。

岳某的岳父母家房後一片菜地裏生長著一棵棗樹,棗樹距離房子四五十米。在岳某的指認下,民警從樹下挖出一個黑色塑膠袋,埋在距地面六七十釐米的地方,掩埋的地方用腳踩實,不易發現,黑色塑膠袋裏果然是毒品,經清點有冰毒8.8公斤。

然而,岳某到案後只承認韓某把黑色塑膠袋給他,但他並不知道裏面裝的是什麼。另一邊,韓某和劉某剛也拒不交代,案件偵破一時陷入僵局。

辦案民警了解到,劉某剛和何某曾是男女朋友關係,而何某對劉某剛心有怨氣。經過幾番審訊,何某又供述了一條重要線索:劉某剛每隔兩三天就去制毒工廠一次,但她並不知道制毒工廠在哪。

辦案民警立即對劉某剛的行蹤進行研判,發現他曾駕車行駛到張家口市赤城縣大海陀鄉一家紅色大門的養殖場內。辦案民警立即對當地所有養殖場逐個排查,最終在當地某村溫某開辦的養殖公司院內發現了劉某剛的制毒工廠,現場繳獲制毒設備5套、制毒原料1.4噸。

警方現場勘查發現,劉某剛的制毒工廠分為一個制毒車間和兩間存放原材料的倉庫,隱匿在養殖場西北角的制毒車間和原料庫房,和養殖場的飼料倉房明顯不同,存放毒品原料的庫房散發著化學品的刺鼻味道。

由於現場情況複雜,勘驗難度較大,河北省公安廳禁毒總隊指派人員趕往該制毒窩點,連夜進行毒品採樣和物證提取工作。

得知警方已找到自己的制毒工廠,在充足的事實和大量證據面前,劉某剛再也無力狡辯,徹底交代了其犯罪事實。

據了解,劉某剛是家中的獨子,父親開礦,家庭條件優越。初中畢業後,劉某剛參軍入伍,因在部隊表現好還入了黨,多次獲得先進,退伍後他進入當地一家鋼鐵公司下屬分公司工作。然而,僅僅上班一年多後,劉某剛就因交友不慎染上毒癮,此後多次因毒品犯罪被公安機關打擊。

染上毒品的劉某剛還喜歡上了賭博,經常在網上豪賭,幾十萬甚至上百萬都輸過,輸了錢就想方設法去弄錢。後來,他父親去世,家境大不如前,劉某剛開始琢磨掙錢的路子。

為謀取鉅額利益,2015年,劉某剛在網路上找到制毒師傅學習制毒方法,制毒師傅在網路上一步一步教授制毒工藝。為了逃避打擊,制毒師傅每星期都要換一次聯絡方式,有時劉某剛學著學著,制毒師傅忽然銷聲匿跡了,他只能另找制毒師傅。

一年多時間裏,劉某剛前前後後跟好幾個制毒師傅學習過制毒方法,也支付了四五十萬元的“學費”,逐漸掌握了制毒工藝。之後,劉某剛購買制毒所需玻璃器皿等設備,又從不法人員手上買來制毒原材料,選擇在溫某的養殖公司內製作冰毒。

溫某的養殖場離市區200公里,劉某剛將制毒工廠選在這裡,不易被人發現。而制毒過程中産生刺激氣味,正好與養殖場的氣味相混淆,可以掩人耳目。警方在周邊調查發現,當地村民也曾聞到過嗆人的氣味,但大家都沒有想到是有人在制毒。

制毒工廠建好後,劉某剛每次在夜裏12時開車到達,在制毒工廠幹到淩晨五六點。劉某剛交代,他一個月出一批貨,出了貨掙到錢就去賭。

經警方檢驗,劉某剛製作的冰毒純度達到80%以上,且制毒技術十分先進。

至於何某的手槍和子彈,是劉某剛于2018年7月交給她的。經警方檢驗,這把手槍具有殺傷力,販毒人員用來防身和防範公安機關打擊。

目前,案件還在進一步偵辦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