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身兼46職,這位副市長“有點忙”。近日,一份網友爆料的徐州政府文件引發網友熱議。根據通知文件顯示,江蘇省徐州市常務副市長王劍鋒一人擔任了該市40余個“小組長”,如此多的兼職迅速引發網友的討論。

昨天,徐州市人民政府辦公室通報此事稱,因一些特殊性或臨時性任務涉及多個政府部門和分管領導,為提高協調效率設立相應議事協調機構,這些機構不單獨設立辦事機構,不增加編制和經費。徐州市政府已部署開展議事協調機構專項清理工作,對符合撤銷條件的予以撤銷,並嚴格控制臨時性議事協調機構設置。

事件

江蘇一副市長

任40余個“小組長”

北京青年報記者發現,這份名為《市政府辦公室關於王劍鋒同志有關議事協調機構職務調整的通知》是在當地政府官方網站發佈,發佈時間是2018年10月30日。

文件顯示,時任徐州市常務副市長的王劍鋒同時擔任市政府推進職能轉變協調小組組長、市政務服務領導小組組長等40余個議事協調機構領導,分管業務包括人事、物價、稅務、食品安全、國企改革等。

網友將這份文件發佈到社交平臺上,關於這位副市長的任職“小組長”資訊羅列了滿滿一屏,迅速引發大家的關注和討論。

有人質疑,一個人分管這麼多工作是否會忙不過來?還有人提出,一個人任這麼多領導職務,會領多份工資嗎?也有網友認為,這是一些地方政府單位工作繁忙的真實寫照。

北青報記者根據這份文件統計發現,這名常務副市長任職議事協調機構的數量達到46個,和其他公示對象相比,確實存在任職較多的情況。

回應

為提高效率所設

嚴控臨時性議事協調機構

根據公開資料顯示,王劍鋒1967年出生,曾履職太倉市委副書記、代市長、市長,南通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長。2018年10月,王劍鋒從南通市副市長被調任為徐州市副市長,負責市政府常務工作。在徐州市政府官網上,王劍鋒主要負責發展改革、國土資源管理、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統計、安全生産、物價、金融、稅務、政務服務管理、政務公開、應急管理、機關事務管理、政府法制、物資、援疆、南北掛鉤等方面工作,協助分管財政、國資、審計、人事、機構編制等方面工作。

針對王劍鋒任職多個議事協調機構領導一事,12日,北青報記者聯繫到江蘇省委組織部。一位工作人員表示,王劍鋒任職多個“小組長”一事,他們也是12日才收到相關反映,目前已將情況上報給領導,也已反饋給徐州方面。

12日,徐州市人民政府辦公室發佈“關於《王劍鋒同志有關議事協調機構職務調整的通知》有關情況的説明”回應此事。

説明中稱,2018年10月30日,因人事調整,徐州市政府辦公室下發了《關於王劍鋒同志有關議事協調機構職務調整的通知》。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資訊公開條例》規定,11月5日,市政府資訊公開辦公室對該文件予以公開。

關於議事協調機構的設立,徐州市政府辦公室在説明中稱,因一些特殊性或臨時性任務涉及多個政府部門和多位政府分管領導同志,為明確牽頭負責人,提高協調效率,加快工作落實進度,市政府根據工作需要,成立相應議事協調機構。這些機構都是臨時性的,不單獨設立辦事機構,不增加編制和經費,不涉及幹部職級,在達到期限或預定條件時將予以撤銷。

徐州市政府辦公室表示,結合本輪政府機構改革,市政府已部署開展議事協調機構專項清理工作,對符合撤銷條件的予以撤銷,並嚴格控制臨時性議事協調機構設置。

延展

多地曾出現一人身兼多職

實際上,各市地主要領導擔任多個政府議事協調機構領導的情況並不鮮見,北青報記者發現,在江蘇常熟2017年曾公佈的一份通知中,也有一名幹部的議事協調機構職務多達37個,負責的囊括了環保、水利、糧食安全等多個領域的事務。而在廣東省汕尾市某區2017年的一份通知當中,由區長兼任的區直議事協調機構的職務也達到了43個。

根據我國2007年施行的《地方各級人民政府機構設置和編制管理條例》,地方各級人民政府設立議事協調機構,應當嚴格控制;可以交由現有機構承擔職能的或者由現有機構進行協調可以解決問題的,不另設立議事協調機構。為辦理一定時期內某項特定工作設立的議事協調機構,應當明確規定其撤銷的條件和期限。

根據該條例規定,縣級以上地方各級人民政府的議事協調機構不單獨設立辦事機構,具體工作由有關的行政機構承擔。其實這也意味著,縣級以上地方政府的議事協調機構職務,基本都是以兼職身份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