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9800米的高空,飛機擋風玻璃突然爆裂脫落,在瞬間失壓,駕駛艙溫度只有零下40攝氏度的生死關頭,退役軍人、機長劉傳健沉著果斷處置險情,靠毅力掌握操縱桿,最終成功備降,確保了機上128名機組人員和乘客的生命安全。

去年5月,這一被稱為“民航史奇跡”的川航備降事件引發全球關注。機長劉傳健也因在事故處置中的出色表現,被授予“中國民航英雄機長”稱號,機組全體成員被授予“中國民航英雄機組”稱號。2018年9月30日,劉傳健和機組成員受到習近平總書記親切接見。

1991年,19歲的劉傳健光榮入伍,成為一名馳騁藍天的空軍飛行員。2006年,他從空軍第二飛行學院退役,加入四川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現已安全飛行1.3萬多小時。

自成為飛行員的那一天起,劉傳健就始終牢記確保飛行安全這一最高職責,把安全飛行規章標準落到每一個航班飛行的全過程,先後執行過多個重要航班保障任務。在同事眼中,他飛行品質高,安全紀錄保持良好,未發生過一起人為原因導致的不安全事件。

靠著練就的過硬飛行技術和嚴謹飛行作風,2017年的暑運,劉傳健曾經在13天裏執行了35個高原特殊機場的航班任務,並且都是難度較大的九寨、稻城和康定機場。

作為部隊出身的資深飛行教員,劉傳健的言行舉止都散發著軍人嚴謹、剛毅、沉穩的氣質。關鍵時刻,他敢於挑戰飛行極限,勇當國家財産、人民生命的守護者。

2018年5月14日6時26分,劉傳健駕駛3U8633航班于重慶江北機場起飛,6時42分進入成都區域,飛行高度為9800米。

7時08分,“砰”的一聲,駕駛艙右邊玻璃碎了,駕駛艙的儀錶盤上開始閃爍各種各樣的預警資訊。劉傳健抓起話筒向地面管制部門發出“風擋裂了,我們決定備降成都”的資訊,同時讓副駕駛發出遇險信號。

一秒鐘不到,駕駛艙的玻璃被全部吸出窗外。寒風瞬間灌入駕駛艙,導致許多飛行儀錶不能正常使用,整架飛機開始劇烈抖動。危急時刻,劉傳健努力握著操縱桿,盡力維持飛機的姿態。

“這條航線我飛了上百次,對不同時間飛機所處的位置和情況是非常有把控的。”事後,劉傳健説,“風擋玻璃破裂後,我發現操縱桿還能用,就立刻作出備降的決定,對結果我是很有信心的。”

紮實的專業理論,精湛的飛行技術,嚴謹的職業精神在關鍵時刻體現出來。

劉傳健開始了艱難的手動駕駛。這時候,駕駛艙的溫度只有零下40攝氏度左右。從9800米下降到6600米,再下降到3900米,直到最後飛機安全落地。

有網友在看了這條“震撼人心”的新聞後,留下了這樣的評論:“128個人的生死全維繫在他一身,他讓全世界都知道了中國人有多了不起!”

劉傳健曾經是空軍第二飛行學院的教官,培育出了一個又一個戰鷹駕馭者。轉業到川航,他又成為一名資深的飛行教員。從軍人到民航人,劉傳健對自己熱愛的事業沒有變,他把飛好每一個航班、帶好每一名學員、帶出技術作風過硬的飛行團隊,作為自己的職責和使命。

劉傳健所帶領的英雄機組的第二機長梁鵬很早就與他多次搭檔飛行,副駕駛徐瑞辰是他帶飛的學員。大家訓練有素、團結協作、配合無間和良好的心理素質,共同成就了這次“史詩級”備降。對於社會各界的盛讚,劉傳健總是説:“這份榮譽屬於中國民航。”

2018年11月10日,中央宣傳部、退役軍人事務部在北京向全社會公開發佈2018年“最美退役軍人”先進事跡,劉傳健等20位優秀退役軍人代表被頒發“最美退役軍人”證書。6天后,劉傳健帶領四川航空“中國民航英雄機組”重返藍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