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北京1月11日電 “我們要繼續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繼續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充分肯定黨的十九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取得新的重大成果,深刻總結改革開放40年來黨進行自我革命的“五個必須”的寶貴經驗,對管黨治黨作出新部署、提出新要求。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彰顯了將全面從嚴治黨進行到底的堅定決心,為我們取得全面從嚴治黨更大戰略性成果、鞏固發展反腐敗鬥爭壓倒性勝利指明瞭方向。

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在進行社會革命的同時不斷進行自我革命,是我們黨區別於其他政黨最顯著的標誌,也是我們黨的制勝之道。黨的十九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黨內政治生態展現新氣象,反腐敗鬥爭取得壓倒性勝利,全面從嚴治黨取得重大成果,黨在新時代新征程中煥發出更加強大的生機活力。

當前,反腐敗鬥爭形勢依然嚴峻複雜,全面從嚴治黨依然任重道遠,必須將“嚴”字長期堅持下去,不斷推進黨的自我革命。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決定黨的建設方向和效果。必須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以之為統領全面推進黨的建設。

加強黨的政治建設,要不斷強化思想武裝。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經常對表對標,及時校準偏差,發揮政治指南針作用,把全黨智慧和力量凝聚到黨中央的決策部署上來。

加強黨的政治建設,要牢牢抓住保證全黨服從中央、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這個首要任務。歷史和現實都表明,嚴格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是講政治的本質要求,是維護黨的團結統一的根本保證。從嚴治黨,就要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堅決反對自行其是、陽奉陰違、另搞一套等,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實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確保全黨步調一致、行動統一。

加強黨的政治建設,要做好營造良好政治生態的基礎性工作。所謂“水重深而魚悅,林修茂而鳥喜”,政治生態良好,黨內風氣就正、人心就齊、幹勁就足,各項事業就能蓬勃發展;反之,政治生態污濁、黨內生活不健康,就會弊病叢生。要貫徹落實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若干準則,樹立正確選人用人導向,倡導清清爽爽的同志關係、規規矩矩的上下級關係,發展積極健康的黨內政治文化,涵養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為推進黨的政治建設養正氣、固根本。

加強黨的政治建設,貴在知行合一、落細落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是具體的不是抽象的,不能停留在口頭上,必須體現到實際行動中。我們講政治,講的是實干政治,而不是空頭政治,能否從嚴從實、知行合一,是檢驗政治品質的試金石。對黨中央的決策部署,必須堅定不移貫徹、不折不扣落實,用真抓實幹擔當責任、詮釋忠誠。(新華社評論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