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拉薩1月10日電 (江飛波)“前幾天召開了市人大會議,我以日喀則市人大代表的身份提交了一份建議,內容是希望達曼村從自然村升級為行政村。”10日,40歲的達曼人達娃向中新社記者説。

達娃是日喀則市人大代表,日喀則“兩會”于日前剛剛閉幕,這是她首次正式行使人大代表建議權,進行參政議政。達娃稱,此次建議是在其他人的幫助下完成的,她認為自己仍需要提高表達及書寫水準,如此,建議被採納的可能性才會更高。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中新社曾多次對47戶、170位在中國、尼泊爾邊境流浪的達曼人集中加入了中國國籍等事件進行了相關報道。

達娃説,在10餘年的時間裏,自己的命運發生了巨大變化,她從一位非正式公民,變成了中國西藏的一名參政人員,代表達曼人和達曼女性“發聲”。

1月9日、10日,2019年西藏“兩會”(政治協商會議、人民代表大會)相繼拉開序幕,現場可以看到,參會的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中,女性的數量不在少數。

西藏自治區政協委員、拉薩市婦聯副主席向巴彩喜稱,今年“兩會”,她的提案主要關注西藏公益性崗位女性産假落實的問題。“我在提案中提出,將她們的産假從目前的98天延長至一年。”

今年50歲的向巴彩喜,是西藏昌都人,她的父親母親都經歷過1959年西藏民主改革之前的舊時代。“父輩們説,舊西藏時代的女性,哪怕貴族女性,也完全沒有受教育的權利,更不用談政治權利。”

“近年來,西藏各級婦女兒童組織功能不斷完善,女性及兒童的各種權利得到保障。”西藏自治區政協委員、西藏自治區婦聯副主席周世英説,此次政協會議,她的提案主要是爭取資金,完善西藏各商場、超市等公共場所的母嬰室。

公開資訊顯示,西藏自治區第十一屆人民代表大會中女代表佔代表總數的27.33%,比上屆提高了5.33%。政協第十一屆西藏自治區委員會中女委員佔委員總數的26.59%,比上屆提高了5.09%。

周世英説,在為期5年的任期中,女代表和女委員們將積極行使權利,代表西藏女性進行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