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北京1月9日電(記者 高敬)記者9日從中央氣象臺獲悉,南方地區眼下的這次大範圍降水過程還將持續,預計15日至16日,陰雨天氣才會暫時告一段落。但北方尤其是華北地區依然乾燥,短期內難有雨雪過程。

8日,雲南南部、貴州南部降大到暴雨,雲南紅河和文山等地局地大暴雨,雲南東南部和貴州南部共有47個國家站日雨量突破有氣象記錄以來1月極值;河南中南部、湖北北部、安徽中部、江蘇西南部等地降雪或雨轉雪。

據中央氣象臺發佈:9日河南南部、湖北東北部、安徽中部、江蘇西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大雪,局地暴雪,這些地區的積雪深度3至5釐米,局地可達8釐米以上。

中央氣象臺首席預報員方翀介紹,這次南方地區的陰雨天氣整體影響範圍比較大,持續時間也會比較長,但降水過程時有間歇。14日,降水又將再度加強。隨著15日至16日一股明顯冷空氣南下,南方地區的陰雨天氣才會暫時告一段落。

對於公眾擔心的是否會出現雨雪冰凍災害,他認為目前看形成大範圍雨雪冰凍災害的可能性不大。在南方地區的持續陰雨天氣過程中,暫時沒有出現明顯的溫度偏低現象,而且全國大部氣溫正常或略偏高,出現凍雨天氣的可能性較低。僅有個別地區例如貴州、安徽等地的山區可能會出現凍雨,但總體範圍不大、強度不強。

從元旦前的寒潮開始,南方一些地方就開啟陰雨天模式,有網友説“還沒見過2019年的太陽”。方翀表示,從西南到江南一些地方,目前降水量的確是比常年略微偏多的情況。

然而,北方一直處於幹冷模式。“我國冬季的水汽,基本是從孟加拉灣輸送來的暖濕氣流。今年水汽不是太強,主要輸送到了黃淮及以南區域。北方尤其是華北地區的水汽條件比較差,短期內還是看不到明顯雨雪天氣過程。”他説。

再有十來天,春運即將開始。方翀表示,從目前至春運前期預報看,沒有大範圍明顯的雨雪冰凍天氣。但黃淮尤其是華北南部一些地區會有間歇性霧霾甚至大霧天氣出現,可能會對春運期間交通出行産生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