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莫斯科12月15日電 (記者 李奧)俄羅斯常駐聯合國代表處發言人斯特日若夫斯基15日説,俄方已向聯合國大會就保留《中導條約》遞交決議草案。

俄羅斯《消息報》15日援引斯特日若夫斯基的話報道,美國擅自啟動暫停履行《中導條約》進程,將該條約未來置於威脅之中。俄方于14日向聯合國大會就保留《中導條約》遞交決議草案,呼籲各方履行條約職責並通過條約中所規定的機制解決現有問題。

斯特日若夫斯基説,俄方高度重視保留《中導條約》,認為停止履行該條約將會嚴重破壞防止大規模殺傷性武器擴散和軍備控制國際機制。

美國總統特朗普10月20日以俄羅斯長期違反《中導條約》以及該條約限制美方研發新武器為由,宣佈美國將退出《中導條約》。此後俄羅斯向聯合國大會第一委員會(裁軍和國際安全委員會)就維持和鞏固《中導條約》提交了決議草案,但因流程問題未通過10月的審議表決。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12月4日在布魯塞爾表示,除非俄羅斯恢復全面履行《中導條約》,否則美國將在60天后暫停履行該條約義務。俄羅斯總統普京5日表示,美國指責俄羅斯違反《中導條約》,但並未就此提供證據。俄羅斯反對《中導條約》遭到破壞,如果美國退出該條約,俄方將予以回應。

《中導條約》全稱為《蘇聯和美國消除兩國中程和中短程導彈條約》,1987年12月8日由美蘇兩國領導人簽署。條約規定兩國不再保有、生産或試驗射程在500公里至5500公里的陸基巡航導彈和彈道導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