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敘利亞庫爾德人為主的武裝14日攻破極端主義組織“伊斯蘭國”在敘利亞的“最後據點”。

庫爾德人與“伊斯蘭國”的正面作戰看似進入尾聲,卻同時面臨與土耳其軍隊再次交戰的可能。

【追擊殘敵】

設在英國倫敦的“敘利亞人權觀察”組織14日説,“敘利亞民主軍”武裝當天淩晨攻入東部代爾祖爾省哈金鎮,“伊斯蘭國”武裝人員退守位於哈金東部的陣地以及附近兩座村莊,前者正在追擊殘敵。

這一組織的主管阿卜杜勒·拉赫曼説:“經過一週激戰及空襲,‘敘利亞民主軍’把‘伊斯蘭國’趕出哈金。”

哈金距離敘利亞與伊拉克邊界大約30公里。法新社和美聯社報道,哈金及其周邊地區是“伊斯蘭國”在敘利亞的最後據點。

“敘利亞民主軍”以庫爾德武裝“人民保護部隊”為主力,獲得美國主導的打擊“伊斯蘭國”多國聯軍支援。它9月初開始進攻哈金;來自敘利亞北部的援軍到達後,過去一週加強攻勢。

拉赫曼説,大約1.7萬“敘利亞民主軍”人員投入作戰,消滅至少900名“伊斯蘭國”武裝人員,自身損失大約500人。美聯社報道,大約2000名“伊斯蘭國”成員在這一地區頑抗。

按照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的説法,“伊斯蘭國”一個月內將在敘利亞遭徹底擊敗。“他們的人在那一地區所剩無幾,”特朗普11日説,“再過30天,他們將一個不剩。”

【面臨強敵】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14日再次發出警告,將針對敘利亞庫爾德武裝動用武力。他在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爾告訴伊斯蘭合作組織成員,土方決心把“和平與安全”帶到敘利亞幼發拉底河以東地區。

埃爾多安兩天前説,土耳其軍隊將在“數日內”進攻幼發拉底河以東庫爾德人控制區。

他同時警告,土軍可能進入庫爾德武裝控制的幼發拉底河西岸城市曼比季。“曼比季是阿拉伯人生活的地方,卻被交給恐怖組織,”他説,“現在,我非常明確地説,大家應該把他們趕出去,否則我們將進入曼比季。”

土方認定“人民保護部隊”是土耳其反政府組織“庫爾德工人黨”的敘利亞分支,屬於“恐怖組織”。

土方試圖遏制庫爾德勢力沿敘土邊境發展,2016年和今年初兩次出兵敘利亞,打擊庫爾德武裝。

土耳其與美國方面今年6月達成一份方案,內容包括庫爾德武裝撤出曼比季,土美軍隊在曼比季聯合巡邏。雙方11月初開始聯合巡邏,而土方認定,庫爾德武裝仍在曼比季。

土耳其官方媒體報道,土軍12日開始加強在土敘邊境的軍事部署。土耳其支援的敘利亞反對派武裝“國民軍”13日説,至多1.5萬名武裝人員準備協助土軍攻打庫爾德控制區,行動日期待定。

“敘利亞民主軍”總司令馬茲盧姆·科巴尼13日告訴路透社記者,庫爾德武裝將“強力反擊”任何進攻,同時希望借助外交途徑避免戰事。他披露,美國政府敘利亞問題特別代表詹姆斯·傑弗裏本週早些時候到訪“敘利亞民主軍”控制區,美方已在“認真”阻止土方軍事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