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北京12月14日電 (全球熱點)美國“空喊”非洲戰略 自相矛盾難獲認同

新華社記者

美國政府13日公佈一份強調“美國優先”的新非洲戰略,並聲稱以此應對中國和俄羅斯在非洲日益增強的影響力。

分析人士指出,美方這份非洲戰略對內缺乏立法授權、資金保障,對外又因給非洲國家設置種種前提條件而難以贏得好感,特別是其暴露的眼紅心態和樹假想敵的做法更不可取。

【新聞事實】

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博爾頓當天就美國政府新非洲戰略發表演講,強調美國利益優先。

據他稱,為滿足美國在非的核心利益訴求,新戰略將重點關注三個領域:加強與非洲國家經貿合作,與非洲國家簽訂更廣泛的雙邊經貿協議,以應對其他大國在該地區日益增強的影響力;更有效利用美國援非資金,設定對非援助“優先國家”;繼續打擊“伊斯蘭國”等極端組織在非活動。

在談及對外援助時,博爾頓説,那些在國際場合投票反對美國的國家或在行動上違背美國利益的國家,“都不應獲得美國慷慨的援助”。

博爾頓還説,美國將重新評估對聯合國維和部隊在非行動的支援,今後美國只支援“高效”的維和行動,將精減甚至終止“無法達成使命”的行動。

博爾頓還在講話中將中國和俄羅斯列為美國在非洲的競爭對手。他稱,中國和俄羅斯有目的地在非進行投資,擴大其在非洲的經濟和政治影響力,以此增加競爭優勢。

【深度分析】

分析人士指出,美國政府對非洲事務的關注度其實一直有限。此時拋出所謂新的非洲戰略,或許因為特朗普政府垂涎非洲經濟的巨大發展潛力。

然而,特朗普政府這份非洲戰略的實施面臨三重挑戰。第一,立法授權和資金來源難保,尤其是在民主黨奪回眾議院後,特朗普政府要求的援非資金能否獲得國會支援,還未可知。非洲戰略實施細節還語焉不詳,尚處於“説説而已”的階段。第二,美方對非合作設置一系列前提條件,甚至有在非洲國家內部製造分裂之嫌,難免拉低非洲國家的好感度和信任度。第三,新戰略計劃“繞過聯合國”,還強調美國更願與非洲簽署雙邊經貿協議,這勢必置非洲國家于不利地位,也不符合非洲一體化和經濟融合的趨勢,難以獲得廣大非洲國家認同。

美國智庫布魯金斯學會學者達雷爾·韋斯特認為,博爾頓的講話反映出美方希望加強在非洲的存在,對衝中俄在非洲的影響力。但在特朗普政府不停削減美國對外援助的情況下,如何説服更多美國企業前往非洲投資是不小的挑戰。

美國智庫伍德羅·威爾遜國際學者中心研究員阿貝·登馬克指出,美國對非戰略應該基於非洲發展本身,而不應該讓非洲國家淪為大國競爭的籌碼。

【即時評論】

明眼人看得出,過去兩年來,“非洲”鮮有成為美國政府的“關鍵詞”。突然拋出的這份新非洲戰略,字裏行間都是不加掩飾的“美國優先”,更暴露了其自相矛盾的立場:説要幫助非洲發展,又強調美國利益必須第一;説尊重非洲獨立性,卻處處設坎,甚至直言不諱要求非洲國家不許與美國“唱反調”。

真把非洲當成發展的夥伴,就別高高在上、頤指氣使,不能只打自己的“小算盤”,更別總對其他國家與非洲國家的正常合作説三道四、抹黑歪曲。

【背景連結】

特朗普政府迄今尚未公佈長期性對非政策;一批與非洲事務相關的關鍵政府職位長期沒有人選;在財政預算草案中提議大幅削減現有對非援助資金;美國入境限制令的目標國家包括蘇丹、利比亞、索馬利亞等非洲國家。

此外,特朗普本人就任美國總統以來尚未訪問非洲。

另據美國多家主流媒體報道,特朗普今年1月與美國國會議員討論移民改革問題時,曾反問美國為何要接收來自海地和非洲國家等“糞坑”國家的移民。此言引發國際輿論一片譁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