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圖/李曉軍

鄉村主路,一輛黑色奧迪被逼停。

幾名手持鋼管、斧頭、砍刀的男子上前,對著車內人員瘋狂砍殺。

行車記錄儀拍攝下的視頻內容,今年3月初發生在湖北省十堰市竹山縣竹坪鄉。歷時近半年偵查,十堰警方偵破此案,打掉以陳某剛為首的涉黑犯罪團夥。

12月5日至6日,十堰市中級人民法院依法公開開庭審理了陳某剛等31名被告人組織、領導、參加黑社會性質組織,故意殺人、聚眾鬥毆、非法拘禁、非法侵入住宅、開設賭場一案。

《法制日報》記者了解到,為查清案件事實,保障訴訟參與人合法權益,提高庭審品質和效率,十堰市中院組成了由3名法官和4名人民陪審員組成的大合議庭,組織控辯雙方先後兩次召開庭前會議;開庭期間,有46名辯護人和訴訟代理人參加庭審。

十堰市有關方面通報稱,陳某剛等涉黑案是開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以來,十堰市中院首例開庭審理的涉黑犯罪案件,也是湖北省首例涉及命案的涉黑案件。

聚眾鬥毆

索債變鬥毆,一死一傷。

死者曹某,在十堰城區混跡多年,靠開賭場、放債為生。

今年3月3日下午,曹某糾集眾小弟駕車從十堰城區前往竹山縣竹坪鄉,找一個叫陳某兵的人索要往年賭債,被陳的大哥陳某剛拒絕。

當晚,懷恨在心的曹某邀人帶著斧頭、砍刀、鋼管等,準備找陳某剛等人報復,後者亦做好“應戰”準備。經中間人調和,曹、陳各自帶隊離開,約定次日再行“會商”。

3月4日14時許,雙方在十堰某賓館附近再次發生衝突。其間,陳某剛手下周某被砍傷,曹某則在驅車逃跑過程中被刺,經搶救無效死亡。

鋻於案情重大,十堰市公安局與竹山縣公安局抽調精幹警力,成立“3·04”專案組展開偵查工作。

隨著調查的深入,陳某剛團夥開設賭場斂財、暴力討債、故意傷害等諸多罪行逐漸浮出水面。

武裝護賭

陳某剛綽號“老擺”。2004年,犯搶劫罪的陳某剛刑滿釋放後,前往河北某鐵礦廠打工,並參與礦區“護礦”“值班”和幫人追債等違法活動。

2013年,由於所在鐵礦廠關閉,陳某剛來到江蘇常州,在當地竹山縣竹坪鄉農民工較為集中的建築工地打工。後在其租住處經營麻將館,採用麻將牌“卡五星”“找紅中”“鬥牛”等方式賭博,並從中收取臺子費用或水錢獲利。

2016年2月起,陳某剛利用農民工返鄉過年之機,在竹山縣竹坪鄉開設麻將館及“鬥牛”賭場,同時招攬陳某、陳某禮等人分別負責賭場“抽水”“放哨”“放碼”以及管理賭場工作。

由此,一個以開設賭場為載體,以陳某剛為組織者、領導者,以陳某、但某堂、陳某禮等為成員的黑社會性質組織初步形成。

2017年起,陳某剛利用親戚、同族、同鄉的關係,將被告人周某、周某橋等人招攬到自己身邊,長期在竹山縣竹坪鄉和江蘇省常州市開設賭場,團夥力量進一步壯大。

為了維護賭場利益,該組織持續非法斂財,積極購買刀具,武裝護賭。其間,陳某剛帶領組織成員實施威脅恐嚇、非法拘禁、非法侵入住宅、聚眾鬥毆、故意殺人、逼要賭債等系列違法犯罪活動,嚴重影響了當地群眾的正常生活。

《法制日報》記者注意到,為了維繫組織生存和發展,陳某剛將開設賭場獲取的部分收益用於為成員折抵、償還賭債,發放工資,還積極出資為組織成員擺平事端。

2016年8月,由於懷疑當地群眾陳某某暗中向公安機關舉報其聚眾賭博,陳某剛指使手下對陳進行毆打,致其耳膜穿孔。事後,陳某剛出面“協調”,支付陳某某3萬元醫藥費。

落入法網

公訴機關指控,2016年以來,被告人陳某剛在竹山縣多處開設麻將館及“鬥牛”賭場,招攬周邊鄉鎮人員參與賭博,逐漸發展成一個有明確組織者、領導者,骨幹成員基本固定,結構穩定的黑社會性質組織。

該組織以暴力、脅迫、恐嚇等手段,有組織地多次進行違法犯罪活動,且犯罪活動多樣性明顯,實施了開設賭場、非法拘禁、非法侵入住宅、聚眾鬥毆、故意殺人等一系列違法犯罪活動,在一定區域內形成重大影響,嚴重破壞了當地經濟、社會生活秩序,對當地群眾形成了一定的心理強制,敗壞社會風氣、影響群眾正常生活。

由於此案被告人人數多、庭審時間長,為保障庭審順利進行,十堰兩級法院共調用警力百餘人負責庭審警務保障工作。

在為期兩天的庭審中,十堰市中院組織控辯雙方就起訴書指控的事實進行舉證、質證。被告人及其辯護人圍繞被告人是否構成組織、領導、參加黑社會性質組織罪,是否具有從輕、減輕處罰的定罪量刑情節等問題發表了辯護意見。

法庭上,31名被告人對指控的基本犯罪事實無異議,並在最後陳述中認罪悔罪。法庭將擇期宣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