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12月,北京。中國國家博物館內,人潮涌動。

一場以“偉大的變革”為主題的大型展覽,在這裡進行。一張張生動的歷史圖片、一件件真實的文獻實物、一個個精緻的沙盤模型,鋪展開一幅改革開放的歷史畫卷。那些承載著時代記憶的展品,引人駐足,令人深思。

歷史,總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給人們以汲取智慧、繼續前行的力量。“1978”“2018”,這兩個普通的數字,對於現代化之路上的中國,象徵著重要的時間節點,串連起滄海桑田、翻天覆地的40年。

風起雲天,潮涌東方。以1978年為起點,古老的中華民族開啟了走向復興的壯闊征程,年輕的人民共和國邁向大踏步追趕時代的現代化道路。世界東方的這片熱土,在奮進中發展,在變革中新生。

40年來,中國奏響改革開放的激揚樂章。中國共産黨帶領億萬人民,始終艱苦奮鬥、頑強拼搏,始終上下求索、銳意進取,始終與時俱進、一往無前,始終敞開胸襟、擁抱世界。改革開放大潮從歷史深處奔涌而來,向民族復興澎湃而去,開闢出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書寫了中國發展進步的壯麗史詩。

“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中國一定會有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改革開放40週年之際,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廣東考察,莊嚴的宣示、豪邁的話語,是歷史的回聲,也是時代的號角,穿越激蕩40年,響徹壯闊新時代。

(二)1978年初夏,一次不同尋常的考察,在西歐五國的25個城市展開。

時任國務院副總理谷牧,帶領代表團走訪了法國、瑞士、比利時、丹麥、聯邦德國五個國家。一個多月的見聞讓他感嘆,“差距太大,很有咄咄逼人的緊迫感”。回國後,谷牧向中共中央政治局彙報,從下午3點半開始一直進行到晚上11點,足足講了7個半小時。

彼時,瑞士發電廠已經在用電腦管理,而在中國西南一家大型煉鋼廠,一台140年前的英國機器居然還在使用;日本東京的大型商店商品多達50萬種,而北京的王府井百貨大樓僅有2.2萬種。一首名為《中國,我的鑰匙丟了》的詩曾風靡一時,道出了全國上下熱切的渴望:“那一切丟失了的,我都在認真思考。”中國,需要找到那把鑰匙,重新啟動歷史前進的時間,打開融入時代潮流的大門。

習近平總書記曾回顧當時的情況,“十年內亂後的中國,經濟瀕於崩潰,人民溫飽都成問題”,鄧小平同志一針見血地指出,“如果現在再不實行改革,我們的現代化事業和社會主義事業就會被葬送”。可謂振聾發聵!

什麼叫人心所向?什麼叫大勢所趨?就是説一點星火就能燎原,一道裂縫就能破冰。

改革開放這把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鑰匙,首先打開人們頭腦中那扇緊鎖的門。“真理標準大討論”打破了教條式的理論禁錮,恢復了實事求是的馬克思主義思想路線。思想解放的大潮,如狂瀾蕩滌僵化落後的觀念,衝破思想的禁區,打破發展的僵局。從“以階級鬥爭為綱”到“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從敢於“大包乾”到敢砸“大鍋飯”,從“摸著石頭過河”到“殺出一條血路”,從“逢山開路,遇水架橋”到“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40年來,我們面對過“改不改”的迷茫,也遇到過“怎麼改”的困惑,但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價值先進、思想解放,是一個社會活力的來源”,思想解放帶來行動的破冰,讓中國一路凱歌、勇猛精進。

改革之風從農村而起。包産到戶一石擊水,激活了沉睡多年的鄉村;鄉鎮企業異軍突起,讓工業化在農村播種;城鄉間人口自由流動,形成了巨大的人口紅利。一路走來,我們曾面對雙軌制下“價格闖關”的風浪,也曾面對國企改革企業重組的“下崗潮”;曾面對非典疫情的肆虐,也曾經受汶川地震的考驗;曾面對簡政放權的阻力,也曾面對經濟轉型的艱難,但革故的決心從未退縮,鼎新的腳步從不停滯,我們咬定青山不放鬆,“堅決破除一切不合時宜的思想觀念和體制機制弊端”。

開放之門從特區打開。從深圳學香港,到沿海學特區,再到內陸學沿海,春風幾度玉門關。打開國門,新鮮空氣能進來,風啊雨啊也會進來。加入世貿組織,曾讓不少人擔心“引狼入室”;亞洲金融危機、國際金融危機,風暴也衝擊到中國;中美經貿摩擦,單邊主義、保護主義逆流涌動……我們嗆過水,遇到過漩渦,遇到過風浪,但我們在游泳中學會了游泳。中國始終邁開大步走向世界、敞開懷抱擁抱世界,只因相信,“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必然落後”。

在困頓中踏上改革開放之路,又在接續奮鬥中讓這條偉大的道路不斷向前,中華民族發展的浩蕩長河,在這40年裏爆發出積蓄已久的巨大勢能,一路奔涌向前。

1  2  3  4  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