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稱,烏克蘭總統彼得羅·波羅申科不久前抱怨説,他在刻赤海峽事件之後曾立即給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打電話,可是後者不接。莫斯科證實確有此事,而且説普京未來一段時間也不打算接波羅申科的電話。這事又一次令人思索,各國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之間是怎麼通電話的?電話是否可能被第三方竊聽?那些愛搞惡作劇的人用什麼辦法打通了國家領導人的電話?

安排電話會談並不輕鬆

據俄新社網站12月11日報道,各國領導人之間要進行電話會談自有一套準備流程,安排電話會談不比面對面會談輕鬆。

弗拉基米爾·舍夫琴科曾在戈巴契夫和葉利欽任內總共當了10年的克里姆林宮(克宮)禮賓官。他對俄新社記者説:“通常一方會經由外交渠道,比如外交部、大使館,提出進行通電話的提議。”

報道稱,提建議者同時提出通電話的時間和議題,也許還會遞交一份預計會討論的問題清單,雖然外交禮儀並不要求必須這樣做。要協商的不只是議題,還有通電話的時間。

受邀方倘若覺得提議的時間不合適,會以本國領導人最近太忙、身體不適等形形色色的理由要求另約時間,但各種理由實際上只是推遲甚至拒絕進行電話會談的藉口。不過,受邀方有時也會不解釋原因,只説一句“抱歉,沒法通電話”,直接表示拒絕。舍夫琴科介紹説,這種情況一般發生在受邀方領導人認為進行電話會談沒有意義,甚至反而有害的時候。例如,對於拒絕跟波羅申科通電話一事,普京給出的緣由就是不想參與前者的競選活動。

“準備兩國領導人通一次電話的協商過程,也許要幾小時,乃至幾天,一切視具體情況而定。”曾擔任俄羅斯駐南韓、日本等國大使的莫斯科國際關係學院外交學教研室主任亞歷山大·帕諾夫説。

報道稱,本國領導人的工作日程安排、在議題上可能出現的分歧以及與對方領導人的私交如何都在需要考慮的“具體情況”之列。

帕諾夫和舍夫琴科都強調,上述程式不適用於兩國領導人需馬上進行交流的緊急情況:沒什麼事先協商,讓領導人儘快通熱線電話。目前克宮和白宮之間設有熱線電話機制,此前,克宮和八國集團其他國家所有領導人之間都有這種機制。

領導人不會一對一通話

報道稱,兩國領導人永遠不會一對一地通電話。即便兩位領導人能用一種語言流暢地交流,外交禮儀也要求雙方均有翻譯線上。

舍夫琴科説:“如今幾乎所有領導人都掌握多種語言:默克爾會説俄語;普京精通德語,英語也不錯。但是,在草坪上隨意閒聊是一回事,進行嚴肅的電話會談是另一回事。措辭的準確程度影響重大:用詞不當産生的歧義可能導致非常糟糕的後果。”

報道稱,譯員不僅要以閃電般的速度翻譯本國領導人的話,有時還要自擔風險地糾正後者顯而易見的口誤,因此譯員在領導人電話會談中的作用不容小覷。

俄羅斯總統有時是在克宮或者位於莫斯科郊外的總統官邸與外國領導人通電話,而譯員往往還是待在外交部大樓的工作間裏,旁聽通話的還有負責關注信號品質和處理通信故障的技術專家以及安全部門的官員等。

各國領導人使用的通話線路都設有多層技術保密手段,防止被竊聽和被干擾。攜帶語音的模擬信號被轉換成數字信號並由複雜的加密密鑰編碼,密鑰在通話期間會不定時地不斷更換,所有密鑰都是由電腦隨機生成,相匹配的演算法也會隨時改變。信號在高度保密的通信節點的輸出端加密,在另一端解密,如果出現未經授權的線路接入,通話將自動終止。

當心那些搞惡作劇的人

報道稱,儘管保密措施如此嚴格,但還是會出現醜聞。2015年,維基揭秘網披露的文件顯示,美國國家安全局定期竊聽歐洲領導人特別是德國總理和法國總統的電話談話。2013年,美國中央情報局前僱員愛德華·斯諾登也爆料此事。

報道稱,只有在歐洲領導人使用無保護或受保護程度不高的通話線路時,才會出現上述情況。要破解克宮技術人員使用的加密密鑰,大概得耗時一年半的時間,並且破解之後也只能竊聽幾分鐘,因為隨後就被新密鑰替換了。

舍夫琴科堅定地認為:“目前俄羅斯總統的電話不可能被竊聽。”

報道稱,出於同樣的原因,俄羅斯總統也沒被惡作劇電話欺騙過。然而,他的一些外國同行就沒這麼幸運了。

2005年底,一家西班牙廣播電臺耍了玻利維亞當選總統埃沃·莫拉萊斯一把:讓一名工作人員自稱是西班牙首相路易斯·羅德里格斯·薩帕特羅祝賀前者當選。

2008年,兩名加拿大喜劇演員跟美國副總統候選人、共和黨人薩拉·佩林開玩笑,冒充法國總統尼古拉·薩科齊與她通話,討論了共和黨選舉計劃和他的妻子卡拉·布魯尼-薩科齊。

舍夫琴科解釋説,俄羅斯領導人不會遇到這樣的“烏龍”,因為外交部和克宮辦公廳很靠譜地把惡作劇電話過濾掉了。但如果惡作劇者決定冒充普京打電話,那就沒法防範了。

兩個俄羅斯人沃萬和列克蘇斯曾謊稱是普京打電話給英國著名歌手埃爾頓·約翰,結果普京不得不親自致電約翰,為這兩個傢夥的行徑道歉。沃萬和列克蘇斯還用同樣的手段,戲耍過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和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

如果是領導人的家人故意開玩笑,更是“防不勝防”了。2008年,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被兩個孫子威廉王子和哈裏王子捉弄了一回。他倆把祖母的電話自動留言設置為:“嘿,這裡是利茲城堡,我現在不在家。想與菲利普(女王的丈夫)通話,請按‘1’;與查爾斯(女王的長子)通話,請按‘2’;想與柯基們通話,請按‘3’。”眾所週知,柯基犬是女王心愛的寵物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