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北京12月13日電 記者13日從教育部新聞發佈會上了解到,據調查統計,全國24個大城市義務教育免試就近入學比例達到98%。

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司長呂玉剛介紹,在前幾年推進重點大城市免試就近入學基礎上,教育部門積極穩妥推進所有地市、縣(區)免試就近入學政策全覆蓋,均衡配置資源,統籌保障不同群體入學。目前,隨遷子女80%進入公辦學校就讀。盲、聾、培智三類兒童義務教育入學率已達到90%。同時,教育部嚴禁中小學校自行組織或與社會培訓機構聯合組織以選拔生源為目的的考試、競賽,各地已處理相關責任人446人,杜絕“唯獎狀”“唯證書”招生行為。

呂玉剛説,下一步,教育部將繼續深化義務教育招生入學改革,認真總結經驗,研究制定普通中小學招生入學工作規範管理意見,進一步規範民辦中小學校招生行為,全面推進陽光招生、公平入學,營造良好教育生態。同時,積極推動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完善強校帶弱校、城鄉對口支援等辦學機制,增強學校協同發展活力,提高薄弱學校教育品質,從根本上解決家長“擇校”衝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