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石家莊市民劉燕女士的孩子在一所公立幼兒園上中班,最近她很焦慮,她發現明年打算留在幼兒園上大班的孩子寥寥無幾。

圖為“幼小銜接”班教授拼音。 石家莊市啟明星教育培訓學校微信公號截圖 攝

近年來,從國家層面來看,教育部等部門連續發文,要求切實減輕學生課業負擔,倡導“零基礎”上小學。但是,面對家長們普遍“望子成龍”的期盼與“不要輸在起跑線上的”的焦慮,目前,社會上培訓機構小學化的“幼小銜接”班異常火爆。

圖為在兒童培訓機構門口等待孩子放學的家長。 張帆 攝

對此,中新網記者近日來到河北省會石家莊市,就家長們普遍關心的“零基礎”上小學等問題進行了深入採訪。

家長:上與不上各有利弊

根據卓越巧問教育與亞洲幼教年會聯合發佈的《2018年中國幼小銜接調研白皮書》顯示,94%的家長都意識到“幼小銜接”階段的重要性。同時,超過半數的家長對孩子進入小學存在擔憂。

那麼,已經上過“幼小銜接”班的孩子們的情況如何?

“在石家莊未來強者幼兒園大班,孩子100以內的加減法都學完了,拼音也都學完了,漢字也教了幾百個。現在孩子上小學一年級三個月,才學到10以內的加減法。”石家莊市民周麗麗説。

周麗麗説,據她所知,孩子現在的同學有好幾位在暑假裏報了“幼小銜接”班狠學了兩個月。“小學學習拼音的時間比較短,如果之前沒學可能會吃力。”

石家莊市民楊靜女士的孩子也上過半年的“幼小銜接”班,她認為這樣會讓孩子進入一年級以後相對輕鬆一些。

圖為一些培訓機構火爆的現象,孩子們過早的背上了沉重的書包 張帆 攝

相對於周女士和楊女士,石家莊市民張新順女士則對小學化“幼小銜接”班持反對態度。

她也是“跟風”報了一所“幼小銜接”班,但是她發現,孩子一天到晚都是學習,上了一週後就馬上終止了。

圖為石家莊市教育局官網轉發的由河北省教育廳發佈的《小學一年級零起點教學工作十項規定》。 石家莊教育局網站截圖 攝

通過對“幼小銜接”班的觀察,張新順認為,應該清楚孩子每個年齡段應該做什麼,在學前階段,關鍵是培養孩子的興趣,引導發現學習的興趣。她表示,孩子在“幼小銜接”班學到的僅是死記硬背的正確答案。比如5加3孩子知道等於8,但是如果問孩子:爸爸給了你五個蘋果,媽媽給了你三個蘋果,你有幾個蘋果,他就不會回答了。

她認為,現在的家長僅關注成績,只要求孩子學會標準答案,而“幼小銜接”班的存在,就是為了迎闔家長的焦慮而不是為了孩子。

小學:一張“白紙”更易成長

“我們發現,今年入學的新一屆小學一年級學生有50%以上在拼音、數學等方面都有基礎。但是,社會上所謂的‘幼小銜接’班或者是私立幼兒園教學良莠不齊,在規範教學方面做得很差。孩子們或是拼音發音不標準,或是握筆姿勢不正確,或是算理不清,我們糾正孩子們的習慣要比教授新知識要難的多。”石家莊市國際城小學一年級年級組長錢老師説。

圖為培訓機構微信公號的招生資訊。 石家莊市啟明星教育培訓學校微信公號截圖 攝

錢老師是一位有著30年教齡的資深小學教師,在她的教學生涯中,孩子們從一開始基本上全部是“一張白紙”入學到現在的大多都是有基礎地入學,她認為一些家長們過度“拔苗助長”的情況已經比較嚴重了。

錢老師説,近些年來,她發現那些入學時候掌握100以內加減法、掌握拼音以及許多漢字的孩子們,進入小學階段,一些孩子就會覺得掌握了,養成課堂聽講不認真等不好的學習習慣,進入高年級反而掉隊了。

邊老師是國際城小學一年級的一位班主任,教授孩子們語文和數學。她説,根據教育部的教學大綱,拼音就安排了38個課時,孩子們大約需要學習一個半月以上,小學一年級一開始的知識量並不大,這些課時足夠孩子們掌握。

邊老師表示,拼音、算數等知識內容,應遵循孩子的生長髮育週期,實在沒有必要提前學。

石家莊市某城鄉結合部小學一年級班主任袁老師表示,孩子們需要的是養成好習慣的“幼小銜接”而不是小學化的“幼小銜接”。

她表示,家長們對待孩子的學前教育要理性,養成教育很重要,比如培養孩子上課時間不去廁所、別人説話不要打斷等。學習知識,還是放到小學階段比較好。

保護孩子們的自信心和自尊心

“不寫作業,兒慈母孝;一寫作業,雞飛狗跳。”這雖然是網路上的一則段子,但是也客觀真實地反映了在課業壓力下,親子關係的現狀。

在採訪中,記者發現,個別學校對於家長、孩子的過高要求也是“幼小銜接”班與各種補習班火爆的原因。這樣更容易滋生已經入學和即將入學孩子家長的焦慮心態。

石家莊市民王女士反映稱,該市的南石家莊小學,在一年級開學前就已經組建了班級群,老師每天在群裏佈置作業。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家長稱,她的孩子目前正在石家莊市綠洲小學讀一年級,雖然現在教育部門規定,低年級的孩子不許留書面作業,但是學校還是安排孩子所在班級的家委會買了三套練習題,每天佈置家庭作業。“開學沒多久,學校還組織了期中考試,成績不好的孩子還被老師‘叫家長’,這樣更增加了家長們的焦慮。”

石家莊市北苑小學李曉冰校長表示,幼兒的童年應該是輕鬆快樂的,家長應該正確理解孩子的特點,合理評價自己的孩子,做好陪伴非常重要。

“家長是保護孩子心靈成長的第一道防線,應該多發現孩子的優點,保護孩子們的自信心和自尊心,儘量給孩子們多一點休息、玩耍的時間,讓孩子健康、快樂的成長。”李曉冰説。

李曉冰表示,家長們大可不必擔心“零基礎”上小學的問題,現在學校在一年級開學伊始,都會為孩子們的入學做好充分準備,會組織老師們帶領孩子們適應小學的學習生活,不講授教材內容。對於進入小學階段的孩子而言,最重要的是讓孩子保持對新知識的好奇心。

石家莊市國際城小學苗校長表示,其實家長們對“幼小銜接”的認識存在誤區。家長要明白所謂的“去小學化”不是與小學完全對立,去掉的是在幼兒園階段不適合孩子們學習的小學知識內容。

河北各地曝光培訓機構黑名單

教育部日前發佈了《關於開展幼兒園“小學化”專項治理工作的通知》指出:社會培訓機構也不得以學前班、幼小銜接等名義提前教授小學內容。

但在重拳之下,面對火爆的需求,小學化的“幼小銜接”班依然存在。

據石家莊市多位家長反映,一家名為“教育寶”的網站上面有很全面的該市“幼小銜接”機構的資訊。記者登錄該網站,搜索到了十余家機構。隨後,該網站彈出一個對話方塊,一位自稱夏青老師的網站工作人員主動聯繫記者,稱自己提供的數據能迅速找到準確靠譜的答案。記者以家長的身份進行了諮詢。該老師表示,很多小朋友都在上這個課程,並登記了記者的手機號碼。

隨後,一位自稱是石家莊市啟明星教育培訓學校的趙老師主動聯繫了記者,並極力邀請記者來店諮詢。面對記者提出的是否會教孩子拼音、數學等課程時,該老師並未正面回答,並表示來店就清楚了。記者登錄了該校的官方微信,該校稱常年開設特色學前班、“幼小銜接”班。

記者在“教育寶”網站中搜索到了多所培訓機構均開設教授數學、拼音等課程的學前班或“幼小銜接”班。其中一家名為石家莊七田陽光的教育機構的簡介讓人咋舌。該機構稱從0歲接受七田陽光教育的正常嬰兒,可成長為智商高達140以上的優秀人才。

日前,石家莊市教育局在其官網上表示,下一步,該市準備建立民辦教育工作聯席會議制度,出臺《校外培訓機構設置和管理辦法》,聯合有關部門共同執法,動態更新黑白名單。

另據記者梳理,日前,河北省教育廳發佈了《小學一年級零起點教學工作十項規定》。目前河北省各設區市以及雄安新區教育部門均在網路上曝光了轄區內的培訓機構黑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