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銀行從業人員分析,法國2019財政年度赤字率可能突破歐洲聯盟對成員國規定的上限。

路透社12日援引法國興業銀行經濟師米歇爾·馬蒂內的研究報道,如果法國政府不進一步削減開支,2019年度公共預算赤字將超過國內生産總值的3%,超出歐盟規定,恐招致後者處罰。

為平息法國民眾近一個月來表達的不滿,總統埃馬紐埃爾·馬克龍本週建議政府施行一系列經濟和財政措施,包括取消上調燃油稅,增加低收入階層工資,減少對退休金徵稅。

法國行動與公共賬目部長熱拉爾德·達爾馬寧説,這些措施相當於政府出資總計100億歐元。如果長期施行一項一次性的工資退稅方案,相當於使政府另外失去200億歐元稅收。

路透社推斷,把工資退稅方案等潛在舉措算在內,法國2019年赤字率可能達到國內生産總值的3.4%。

法國總理愛德華·菲利普告訴國民議會議員,政府準備加快減稅,增加工人收入,“必然引發赤字後果”。他補充説,政府將努力控制新增財政支出。

馬克龍就任後減少財政在養老金和醫保方面的支出,扭轉法國以往10年“無視”歐盟赤字規定的做法。一旦法國“重蹈覆轍”,在預算事務方面可能失去其他歐盟成員國的信任。

義大利最近數月就預算案與歐盟持續“拉鋸”。就歐盟對赤字超限的處罰,義大利副總理路易吉·迪馬約説,歐盟應當對法國和義大利“一視同仁”。

法國政府定於2019財年第二季度發佈新一輪經濟預測,屆時歐盟將對法國當年預算案作出最後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