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遞中國價值
 

改革開放40週年之1991:經濟體制大變革(   / )

發佈時間:2018-12-11 17:38:26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中國發佈  |  責任編輯:趙曉雯 馬曠 金慧慧
分享到:

【編者按】

1978年-2018年,中國改革開放走過40年光輝歷程。

40年來,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人民解放思想,篳路藍縷,櫛風沐雨,對內改革,對外開放,大力發展經濟。

如今,中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政治、經濟、軍事、文化、外交等各領域取得長足發展和巨大進步。

值此改革開放40週年之際,本網將用珍貴的圖片帶您重溫改革開放40年點滴,感受中國40年變遷。

今天,請隨我們一同走進1991年……

1991年,尊重科學,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已形成風氣。圖為首都少先隊員向榮獲1991年度國家科技進步獎特等獎的研究員孫敬良、張貴田、李相榮(左起)獻花。他們的獲獎項目是“長征四號A型運載火箭”。

楊武敏 攝 圖片來源:人民畫報社中國專題圖庫

1991年4月,安徽省金寨縣三合鄉中心小學,8歲的蘇明娟在上課。蘇明娟1983年出生在安徽金寨縣桃嶺鄉張灣村一個農家,每天往返24里山路上學。照片發表後,很快被國內各大報紙雜誌爭相轉載,“大眼睛”成為中國希望工程的宣傳標誌。

1989年10月30日,中國青少年發展基金會發起實施希望工程,廣泛動員海內外財力資源,設立助學金,是我國社會參與最廣泛、最具影響的民間公益事業之一。

解海龍 攝 圖片來源:中國攝影家協會

 

1991年春,上海市“南京路上好八連”官兵在鬧市區開展便民服務。1963年3月5日,毛澤東“向雷鋒同志學習”的題詞在《人民日報》上發表。從此,每年3月,很多部隊和單位都會組織“學雷鋒”活動,做好事成為小學生作文本上的必選題。

李前光 攝 圖片來源:中國攝影家協會

1991年夏,江蘇南京大廠區九村,一位母親在陪孩子寫作業。有報告顯示,超過90%的家長陪孩子寫過作業,其中,每天陪寫的家長高達78%。2017年12月,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將“著力解決中小學生課外負擔重”列為非補不可的“民生短板”。

田鳴 攝 圖片來源:中國攝影家協會

1991年5月,京城西隅的京成酒樓,在中國人民大學漢語中心學習的幾位外國留學生晚間來這裡做兼職。顧客們覺得這事兒新鮮,相邀而至。洋小姐對過於好奇的顧客,也報以幽默的矜持。

鄧維 攝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1991年10月,北京,少先隊員們在治理涼水河的工地上參加義務勞動,孩子們的雙手雖然稚嫩卻幹勁十足。

胡金喜 攝 圖片來源:《百名攝影師聚焦中國改革開放四十年》畫冊

1991年5月22日,雄性長頸鹿珠丹“乘車”遷居大連,開始長途旅行。為了把4米多高的珠丹請到車上,北京動物園的工作人員頗費了一番心思。隨著交通工具越來越便捷,這些“大高個兒”出門也容易多了。2016年、2017年兩年,僅鄭州機場口岸就進口了129隻長頸鹿。

李明放 攝 圖片來源:中國攝影家協會

1991年7月2日,山東平邑縣的一條公路上,一群騎自行車的年輕人抓著拉草袋的拖拉機前行。自行車是當時農村青年金貴的交通工具,他們把心愛的自行車精心打扮:車座罩上帶穗的套子,車梁用布或彩紙裹起來,車條要繞上幾圈毛線才好看……锃亮的車子飛快駛過,留下一路“叮鈴鈴”的脆響,引來路人羨慕的目光。

錢捍 攝 圖片來源:中國攝影家協會

1991年6月26日,泰山、黃山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産名錄》。圖為2005年8月24日,山東泰安市,泰山雲海日出。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1991年,河北青縣農民樂隊在吹奏樂器。他們的穿著、髮式反映出當時農村居民的喜好。

圖片來源:人民畫報社中國專題圖庫

1991年大事記:

1月22日,我國第一枚120公里高空低緯度運載火箭——“織女三號”在海南探空發射場首發成功。

3月15日,中央電視臺播出第一屆“3·15晚會”,消費者的維權意識被喚醒,“3·15”晚會也成為國際消費者權益日宣傳活動的主力。

5月1日,我國第一座跨海公路大橋——廈門大橋正式通車,全長6599米,主橋長2070米,至今仍是西出廈門本島的重要通道之一。

5月23日,世界第一隻試管胚胎冷凍保存移植的試管綿羊在內蒙古大學實驗動物研究中心順利誕生。

6月7日,國務院發出《關於繼續積極穩妥地進行城鎮住房制度改革的通知》。1992年,住房制度改革在全國各地普遍推開。

6月26日,國務院作出《關於企業職工養老保險制度改革的決定》,確定改革養老保險完全由國家、企業包辦的辦法,逐步建立起基本養老保險與企業補充養老保險和職工個人儲蓄性養老保險相結合的制度。

8月27日-9月4日,七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一次會議在北京舉行。會議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未成年人保護法》、《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嚴禁賣淫嫖娼的決定》等。

9月1日,小浪底大型水利樞紐前期工程正式開工。2009年4月,全部工程通過竣工驗收,被中外水利專家稱為世界上最複雜的水利工程之一。

10月16日,國防科學技術工業委員會、國家科學技術委員會等部門聯合在人民大會堂舉行授獎儀式。錢學森被授予“國家傑出貢獻科學家”稱號。江澤民發表講話,高度評價錢學森的貢獻,並號召向他學習。

12月29日,我國運動員在1991年世界性比賽中,共獲93個世界冠軍,創造31項世界紀錄,超4項世界紀錄。

(文字整理:金慧慧 圖片整理:馬曠)

本文圖片均為授權發佈作品,未經授權,不得轉載,違者必究。

特別鳴謝:中國攝影家協會、人民畫報社中國專題圖庫、《百名攝影師聚焦中國改革開放四十年》畫冊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