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遞中國價值
 

改革開放40週年之1990:亞運會聖火點燃國人信心(   / )

發佈時間:2018-12-11 17:08:48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中國發佈  |  責任編輯:趙曉雯 馬曠 盧小凡
分享到:

【編者按】

1978年2018年,中國改革開放走過40年光輝歷程。

40年來,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人民解放思想,篳路藍縷,櫛風沐雨,對內改革,對外開放,大力發展經濟。

如今,中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政治、經濟、軍事、文化、外交等各領域取得長足發展和巨大進步。

值此改革開放40週年之際,本網將用珍貴的圖片帶您重溫改革開放40年點滴,感受中國40年變遷。

今天,請隨我們一同走進1990年……

1990年9月22日,第十一屆亞運會在北京工人體育場隆重開幕。36個國家和地區的5200名運動員參加了27個比賽項目和2個表演項目。經過14天激烈角逐,中國選手喜獲“大豐收”,以183枚金牌和341枚獎牌的成績領跑獎牌榜。優異的成績在無形中增強了國人信心。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1990年12月19日,上海證券交易所在上海浦江飯店正式掛牌成立,時任上海市市長朱鎔基敲響開業之鑼,成為中國資本市場劃時代的開端。同年12月1日,深圳證券交易所成立。自此,兩家證券交易所的交易和結算網路覆蓋全國,全國統一的證券監管體制逐步建立。當時上市交易的僅有30種國庫券、債券和被稱為“滬市老八股”的8隻股票。

于文國 攝  

1990年4月18日,黨中央、國務院向全世界宣佈開發開放上海浦東的決定,從此浦東成為20世紀90年代中國改革開放的標誌。圖為1993年,上海浦西浦東的變化。

陸傑 攝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1990年3月,北京大學方正集團,中國現代印刷革命奠基人王選,他所主持研製的漢字鐳射排版系統開創了漢字印刷的一個嶄新時代。

王文瀾 攝 圖片來源:《百名攝影師聚焦中國改革開放四十年》畫冊

1990年5月21日,我國科學考察史上的一次壯舉——對青藏高原最大的無人區可可西裏的綜合科學考察拉開帷幕。圖為2016年8月8日,青海省可可西裏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保護區的工作人員攔截住過往車輛,保護遷徙期間的藏羚羊過青藏公路。

顧瑩 攝 圖片來源:《百名攝影師聚焦中國改革開放四十年》畫冊

1990年11月29日,甘肅蘭州軍區某部全副武裝的官兵徒步進入塔克拉瑪乾大沙漠進行生存訓練。塔克拉瑪幹,維語意為“走得進,出不來”。英國探險家馬爾克·斯坦因在100年前將塔克拉瑪幹稱為“死亡之海”。

王建民 攝 圖片來源:中國攝影家協會

1990年,上海市貴州路,一條弄堂裏擠滿了住戶。“72家房客”是住房狹小的代名詞。上海滑稽戲經典曲目《72家房客》曾轟動一時。半個世紀以來,住房困難的上海人,對這個名詞和這部戲都深有感觸。

龔建華 攝 圖片來源:中國攝影家協會

1990年,北京市海澱區玉淵潭公園,民眾在八一湖邊消暑納涼。

劉宇 攝 圖片來源:《百名攝影師聚焦中國改革開放四十年》畫冊

1990年10月8日,內地第一家麥當勞餐廳在深圳開業,很快麥當勞遍地開花,並由此揭開了搶佔內地快餐市場的大幕。

 1990年大事記:

1月5日,《中華人民共和國環境保護法》施行,保護環境成為基本國策。

4月4日,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獲通過,並於1997年7月1日起施行。基本法提出,設立香港特別行政區,並按“一個國家,兩種制度”的方針,不在香港實行社會主義制度和政策。

5月,全國“性文明”調查獲得成功。這次大規模的調查成果,為我國普及性教育、鞏固家庭關係和預防性犯罪等提供依據。

6月2日,國家環保局首次公佈了《1989年中國環境狀況公報》。公報指出,環境保護工作任重而道遠,必須在控制人口、提高全民族的環境意識、消除污染、合理利用資源和生態建設等方面作艱苦不懈的努力,才能保障經濟、社會的持續、穩定、協調發展。

9月1日,瀋陽至大連高速公路全線正式通車,為遼東半島及整個東北築起了一條振興經濟和對外開放的黃金通道。

10月6日,國務院批准建設首批五個海洋保護區,五處國家級海洋自然保護區都有比較高的生態學價值、科研價值和觀賞價值。

11月21日,台灣海峽交流基金會成立,台灣當局授權它為“處理涉臺公權力的兩岸事務的唯一機構”。為了便於與之聯繫、商談,大陸隨後成立了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兩個組織共同推動兩岸關係發展,兩岸達成“一個中國”共識。(文字整理:盧小凡 圖片整理:馬曠)

本文圖片均為授權發佈作品,未經授權,不得轉載,違者必究。

特別鳴謝:中國攝影家協會、人民畫報社中國專題圖庫、《百名攝影師聚焦中國改革開放四十年》畫冊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