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一直是大學校園的熱點話題之一。那麼,大學生對大學期間談戀愛持什麼態度?在選擇男女朋友時,更看重哪些方面?如何處理好學習和戀愛之間的關係?

近日,中國青年網對全國1498名大學生開展了問卷調查,結果顯示:有2.07%的大學生反對大學期間談戀愛,認為“浪費時間,影響學習”;近7大學生成談過戀愛,其中超4成戀愛對象為同校;道德人品和性格長相,是大學生最看重的兩個戀愛條件;超7成大學生認為“戀愛使學習和生活更有動力”;超6成大學生表示“如果遇到愛的人會考慮以後結婚”。

圖為大學生是否贊成談戀愛比例。中國青年網記者 李華錫製圖

有2.07%大學生反對大學期間談戀愛,認為浪費時間影響學習

當下,大學生對大學期間談戀愛持什麼態度?根據調查顯示,在1498名受訪學生中,61.35%認為大學期間談戀愛應該“順其自然,不能強求”,36.58%渴望談戀愛,認為“一段真摯的感情是人生不可或缺的寶貴經歷”。另外,有2.07%的大學生反對大學期間談戀愛,認為是“浪費時間精力,影響學習”。

“我覺得戀愛問題已滲透到大學生的學習、生活等各個方面,大學期間談戀愛很正常。”北京林業大學大二學生周蓉表示,戀愛中的大學生人際交往的指向性很強,“我身邊的一些女生一旦戀愛後,往往會與原來的一些夥伴疏遠,我認為面對愛情還是應該多一份理性,不能被戀愛衝昏頭腦。”

四川農業大學大三學生江欣眙認為,在大學期間能遇到一個伴侶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好的戀愛能帶給對方積極向上的能力,一起進步,“大學生這個年紀,心智已經較為成熟,相對自由且能自己協調空閒時間,並且多數父母也不持反對意見,這個階段適合談戀愛。”

圖為大學生現在的感情狀態比例。中國青年網記者 李華錫製圖

近7成大學生談過戀愛 超4成戀愛對象為同校

根據中國青年網調查顯示,在參與調查的1498名大學生中,68.49%談過戀愛,仍有超3成的大學生沒有戀愛經歷。

具體而言,根據調查數據顯示,35.38%正在談戀愛,其次為“處於觀望狀態,想要談,一旦有了合適的對象也可以考慮戀愛”和“曾經有過戀愛經歷,現在單身”,分別佔30.57%和24.5%,還有9.55%“不準備在大學期間談戀愛”。

廣東工業大學學生梁燕表示,自己目前處於觀望狀態,想要談,一旦有了合適的對象也可以考慮戀愛,“我個人覺得戀愛不應該成為學習的負擔,更多的是應該在相處中,讓彼此學會調整自己,包容別人,促進兩個人的成長。”

對於正在戀愛中的學生來説,是否是異地戀?調查顯示,41.7%的大學生為同校戀愛,40%為異地戀,還有18.3%的大學生為同城戀愛。

海南大學大二學生黃嘉琪告訴記者,自己目前正在戀愛,和戀人是同校,“我覺得現在大學生在同校談戀愛的應該佔大部分,異地戀有很多難以維持的因素,所以我還是選擇同校,心裏覺著比較靠譜。”

圖為大學生戀愛原因比例。中國青年網記者李華錫 製圖

大學生戀愛時多看中道德人品和性格長相

大學生談戀愛的目的是什麼?數據顯示,40.85%的大學生戀愛原因是“愛上對方”,其次是為了“彌補內心空虛,尋找精神寄託”和“找另一半”,分別佔11.35%、10.75%。

大學生選擇男女朋友時,更看重哪些方面呢?調查顯示,77.1%的學生選擇更看重“道德人品”,58.48%的學生選擇看重“性格長相”,再次是“興趣愛好”和“理想信念”,各有49.8%、40.65%學生選擇。

揚州大學學生尹齊俊告訴記者,戀愛首先是不以影響學習為基本條件,他認為,“應該是被雙方身上的彼此閃光點互相吸引,然後兩人有共同性格和愛好,有自己的理想信念。”

在選擇男朋友時,更看重哪些方面呢?南京師範大學研一學生朱靜宜給出了自己的答案。她表示:“道德人品當然是放第一位去考慮的,還有外貌性格要好,工作能力和未來潛力。”

圖為大學生戀愛時著重看中的方面比例。中國青年記者 李華錫 製圖

超4成認為學習和戀愛面前以學習為主 近兩成希望大二談戀愛

大學期間談戀愛,該如何處理學習和戀愛的關係?調查結果顯示,47.33%的大學生認為大學期間應該“以學習為主,爭取從學業、事業的成功中獲得愛情”,其次為“想要學習戀愛雙豐收,但很難實現”和“心中把學習放在第一位,但總因為談戀愛而耽誤學習”,分別佔43.06%、7.08%,還有2.54%的大學生認為應該“愛情至上,應該投入大量時間精力和感情”。

那麼,最希望在大學的哪個階段戀愛呢?有19.36%的大學生選擇大二,其次為大一、大三、大四,各佔18.62%、3.74%、2.27%,還有56.01%選擇碰運氣。

南昌大學學生李珊珊表示,大學生談戀愛應把學習放第一位,爭取從學業、事業的成功中獲得愛情。她告訴記者,只有正確處理好戀愛與學習的關係,才能使愛情的力量成為促進學習的動力,“我認為學習和事業對自己來説才是最重要的,不應該把自己禁錮在兩個人的世界中。”

圖為大學生處理學習和戀愛的方式比例。中國青年網記者 李華錫製圖

超7成認為“戀愛使學習和生活更有動力”

大學期間,談戀愛會對自身或者對方帶來哪些影響呢?在調查中,76.17%的大學生認為談戀愛可以“使學習和生活更有動力”,其次為“沉浸在‘兩人世界’,容易脫離集體”“分散精力,浪費時間,成績下降”和“影響正常的學生交往”,各有36.58%、26.97%和22.36%學生選擇。

“戀愛使學習和生活更有動力,我認為雙方可以形成優勢互補,學習生活上也可以相互監督。”雲南師範大學學生張子成認為,一份好的愛情會使雙方發展得越來越好,相反,如果不能恰當處理則是分散精力,浪費時間,成績下降。

圖為大學生認為戀愛會産生影響比例。中國青年網記者 李華錫製圖

超6成大學生表示“如果遇到愛的人會考慮以後結婚”

怎樣看待戀愛和婚姻的關係?調查數據顯示,63.82%的大學生表示“如果遇到愛的人會考慮以後結婚”,其次為“戀愛就是戀愛,跟婚姻無關,不想把它們牽扯在一起”“戀愛就是為了結婚,想在大學找一個終生伴侶”,各佔13.89%、12.62%;還有9.68%的大學生表示“沒考慮過”。

青海大學學生張歡認為,大學生多數已經成年,對婚姻也有了基本的認識,但是在大學生活中,有些愛情或許是因為寂寞,想要有個人陪伴,這種愛情在面對現實時很快就會被擊垮,“我覺得應以彼此為動力,促進學業,船到橋頭自然直,如果真的遇到愛的人會考慮以後結婚。”

圖為大學生看待戀愛與婚姻關係比例。中國青年記者 李華錫製圖

高校教師支招引導大學生樹立正確戀愛觀

重慶郵電大學移通學院黨委組織宣傳部部長蘇述庚認為,擺脫了高中時老師、父母的約束的大學生,在學習之餘,會對愛情充滿渴望,對美滿的婚姻也充滿期盼,大學期間談戀愛也就很正常和普遍。

對於在校大學生談戀愛,蘇述庚給出以下建議:一是,要有正確的戀愛觀,不應以貌取人、過重看中對方家庭背景;二是,要正確處理好愛情與學業的關係,以學業為重;三是,如果失戀,要合理髮泄,切勿自暴自棄、一蹶不振;四是,要有責任感,在校大學生屬於成年人,要有正確戀愛動機,不可隨意確定戀愛關係,要潔身自好,正確把控自己的情感和行為;五是,要樹立平等的金錢觀,不能因為談戀愛就讓一方獨自承擔吃穿住用的費用,應該平均承擔費用。

“我支援在大學期間戀愛,適合談戀愛的時間段並不長,大學和研究生階段是最合適的。”華北理工大學教師于守武認為,初、高中談戀愛不夠成熟,也無暇談戀愛,大學生在心理上、生理上趨於成熟,追求異性,是合情合理的事情。更深入一點看,戀愛是一次“心理療傷”,一個人的初戀對象,在性格、外貌等方面,往往具有一種“互補”特徵,戀愛對象會是他童年時代心中理想的那個“模樣”,如果能夠走入婚姻殿堂,自然感覺美滿。他建議,只要處理好學習與戀愛的時間分配,讓戀愛成為學習和事業的催化劑,心中有遠方,戀愛之詩可以為生命增添一些畢生不忘的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