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12月10日電 綜合報道,英國議會下議院11日將投票決定是否接受首相特雷莎·梅提交的脫歐協議。隨著反對聲浪越來越強,英國官員已在為脫歐協議遭到否決的可能情況做準備。

擔心表決失敗 內閣成員提出脫歐“B計劃”

有報道稱,英國首相特雷莎·梅打算推遲下議院對英國脫歐協議的表決,以爭取時間説服歐盟放寬該協議條款,從而降低該協議在國會面對的阻力。但唐寧街發言人表示,“表決將如期在週二進行”。

資料圖:英國民眾匯集在倫敦議會廣場舉行示威遊行活動,呼籲對英國脫歐最終協議舉行全民投票。中新社記者 張平 攝

據悉,一些較忠於特雷莎·梅的部長正在探討舉行第二次脫歐公投,而目前有兩種方案,第一個是要求選民在特雷莎·梅的脫歐協議與留在歐盟之間做出選擇。第二個方案除了詢問選民要脫歐或留歐,也要求他們決定,若公投結果仍是脫歐,他們是否希望按現有協議或世界貿易組織規則脫歐。

特雷莎·梅的親密盟友、就業及退休保障部長拉德8日提出了按照“新挪威模式”脫歐的可能性,成為首位公開針對脫歐協議一旦失敗而提出“B計劃”建議的內閣成員。

拉德説,若脫歐協議無法通過,“什麼事都可能發生”,而她個人傾向於採用“挪威+模式”(Norway Plus)為後備計劃。

挪威不是歐盟或歐盟關稅同盟的一分子,但加入了允許人員、貨物、資本和服務自由流動的歐盟單一市場。按照“挪威+模式”,英國將繼續留在歐盟單一市場與關稅同盟。

特雷莎·梅:現有協議是英國最好的選擇

報道稱,保守黨議員被要求在9日中午之前,就支援或反對脫歐協議作出表態,形勢對特雷莎·梅越來越不利。

跨黨派的英國國會脫歐委員會9日公佈的報告指責,協議中沒有清楚説明英歐未來關係,這意味著雙方很可能陷入曠日持久的談判。報告中指出該協議的10多處問題,包括可能導致英國無限期滯留關稅同盟的北愛爾蘭“擔保”條款。

特雷莎·梅堅稱,現有脫歐協議是英國最好的、也是唯一的選擇。她表示,若保守黨議員否決該協議,英國將進入未知領域,反對黨工黨也可能趁勢奪權。

一旦協議遭到否決,英國部長必須在21天內闡明下一步計劃。英國政府此前已警告,若國會不接受脫歐協議,英國將被迫無協議脫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