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生死時刻都沒有流的眼淚,回到祖國的一剎那,流了下來。”撤離在利比亞中國公民事件親歷者、中建八局天津公司員工李玉亭如今回憶起來,依然滿懷感慨,“經歷那次事件,我才真切地感受到作為一名中國人的驕傲與榮光,也深切地感到祖國的強大。”李玉亭回憶的思緒不由得回到2011年1月……

那時,利比亞內戰爆發,局勢很快失控。一些暴徒瘋狂地襲擊中國工地,駐利比亞中國企業停産。當時約有3萬中國人在利比亞,主要分佈在利比亞東部、西部、南部和首都地區,大多為從事鐵路、通信和油田等行業的工程勞務人員。此外還有一些中餐館經營者和留學生等人員。我國政府決定啟動國家一級響應,把在利中國公民一個不少地撤回來!

在撤離行動最緊張時,經中央軍委批准,空軍派出4架伊爾—76飛機,于2011年2月27日飛赴利比亞執行接運我國在利比亞人員的任務。這是空軍首次派運輸機赴海外執行撤離我人員回國任務。這4架伊爾—76運輸機連續飛行12架次,單機總航程29397公里,將1655人接運至蘇丹首都喀土穆,將287人安全接運至北京。與此同時,我國海軍第七批護航編隊徐州艦于2011年3月2日抵達利比亞附近海域執行撤離中國公民任務。

在約10天的時間裏,在距離北京9000公里之外,我國海陸空三路並進,勝利實現人員撤離任務。這是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國政府最大規模的有組織撤離海外中國公民的行動。在這次行動中,我國政府共調動91架次中國民航包機、12架次軍機、5艘國有商船、1艘軍艦、35架次外航包機、11艘外國郵輪,歷時12天,成功撤離我國駐利比亞人員35860人,還幫助12個國家撤出了2100名外籍公民。

“只有中國政府才能為人民做得這麼週到。”一些其他國家的撤出人員感慨。英國《金融時報》評論稱,利比亞撤離行動標誌著一個意義深遠的變遷,中國有能力保護其遠離祖國的公民,有能力採取全球行動。“作為一名中國人,我自豪!”李玉亭説。

《 人民日報 》( 2018年12月09日 04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