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開放40年·論中國)澳大利亞學者:中國的改革開放是一條務實的道路

中新社雪梨12月7日電 題:澳大利亞學者:中國的改革開放是一條務實的道路

中新社記者 陶社蘭

“中國的改革開放是一條務實的道路,它調動釋放了中國人民的潛力,給了他們商業機會,讓他們通過努力改變了自己的命運。改革開放讓中國得到發展,也讓世界獲益。我希望中國沿著這條務實的道路一直走下去。”雪梨科技大學澳中關係研究院副院長James Laurenceson(中文名羅震)7日告訴中新社記者。

40年前,中國領導人鄧小平提出改革開放。羅震對鄧小平理論中記憶最深的一句話是:“不管白貓黑貓,抓住老鼠就是好貓。”他説,這就是務實的態度,它對中國發揮了實際效果,取得了巨大的成績。其中他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中國減少貧困的成績。目前在中國,絕對貧困人口已經下降到1%以下。“這個成績不是別國給的,而是中國人民內在驅動的結果。”

談到對中國的了解和認識,羅震認為,實地參觀很重要。在澳大利亞,很多人在談論中國,但他們其實沒有去過中國。“只有你親身到了那裏,看到那裏的巨大經濟規模,看到那些巨大的變化,你才會懂得中國,消除成見。”他説。

羅震以他熟悉的大學為例:20年前,我們普遍認為澳大利亞的大學好過中國大學,但是現在,這個看法不再符合事實了。從最近的大學排名看,中國的大學排名已經超過了澳大利亞的大學。他説,這是一個巨大的變化,讓我印象深刻並改變了我對中國的看法。

在羅震看來,中國的改革開放對澳大利亞來説,是一個“很好聽”的故事。去年,中國從澳大利亞購買了1200億澳元的産品與服務,涵蓋了資源、農業、教育、旅遊等許多行業。這為澳大利亞創造了很多工作機會。如果不是中國改革開放,澳大利亞對中國的這個出口是不可能的。

他同時坦言,中國還有挑戰,相信中國政府對此也有清醒認識。他表示,繼續更廣闊、更深入的改革開放,將給中國帶來更大的成就。過去的10年裏,中國的經濟增長佔世界經濟總增長的三分之一。如果沒有中國的增長,世界經濟增長每年將縮減三分之一。包括像澳大利亞這樣的國家,過去從中國的經濟增長中得到巨大利益,如果今後中國持續保持佔世界三分之一的經濟增長,那麼世界將繼續從中得益。

羅震説:“過去的40年,中國按照鄧小平制定的模式開始改革開放,事實證明是行之有效的。我希望中國繼續用務實路線驅動改革開放。我認為,無論是美國還是中國,或者世界上任何其他國家,將意識形態淩駕經濟發展之上,不會有什麼好結果。中國因為實施務實戰略,將國家引領到了今天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繼續這樣的戰略,對中國有益,對世界也有益。”(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