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遞中國價值
 

改革開放40週年之1979:社會主義也可以搞市場經濟(   / )

發佈時間:2018-11-28 19:10:44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中國發佈  |  責任編輯:馬曠 金慧慧 趙曉雯
分享到:

【編者按】

1978年-2018年,中國改革開放走過40年光輝歷程。

40年來,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人民解放思想,篳路藍縷,櫛風沐雨,對內改革,對外開放,大力發展經濟。

如今,中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政治、經濟、軍事、文化、外交等各領域取得長足發展和巨大進步。

值此改革開放40週年之際,本網將用珍貴的圖片帶您重溫改革開放40年點滴,感受中國40年變遷。

今天,請隨我們一同走進1979年……

1月31日,中共中央、國務院決定在廣東蛇口建立全國第一個對外開放工業區——蛇口工業區。蛇口工業區提出“時間就是金錢”“效率就是生命”等口號。圖為1984年10月1日,國慶35週年大典上,蛇口工業區彩車通過天安門,展示蛇口五年發展變化。

圖片來源:中新社

1979年初,山東青島蘭山路禮堂,傳達學習十一屆三中全會精神的大會在此召開。雖然通訊設備很簡單,但人們聚精會神地聆聽。

任錫海 攝 圖片來源:《百名攝影師聚焦中國改革開放四十年》畫冊

1979年秋,安徽省鳳陽縣小崗村,農民嚴宏昌用借來的拖拉機拉回自家豐收的糧食。1978年11月24日,小崗生産隊18戶農民以托孤方式偷偷搞起了農業“大包乾”,“交足國家的,留足集體的,剩下都是自己的”。

汪強 攝 圖片來源:《百名攝影師聚焦中國改革開放四十年》畫冊

1977年,中斷10年的高考制度恢復。知識改變了一代青年的命運,而他們也改變了中國。圖為1979年,清華大學77級學生正在上課。新生中,職工和下鄉回鄉知識青年佔70%以上。

顧德華 攝 圖片來源:中國攝影家協會

在全國科學大會召開之後的一年半時間裏,僅北京市就舉辦了936場科技知識講座。圖為1979年1月,北京內燃機總廠的工人在學習技術知識。

蔣鐸 攝 圖片來源:中國攝影家協會

1979年4月,北京天壇公園首次舉辦天壇商品交易會,顧客搶購搪瓷保溫杯。

徐建中 攝 圖片來源:《百名攝影師聚焦中國改革開放四十年》畫冊

1979年6月,美國著名小提琴家艾薩克·斯特恩(Isaac Stern)訪問上海音樂學院,並對師生進行指導。艾薩克·斯特恩(1920-2001)是俄裔美籍小提琴演奏家,此次訪華,被外界視為中國打開了一扇通往西方音樂世界的窗戶。斯特恩訪華期間還拍攝了紀錄片《從毛澤東到莫扎特》。

楊溥濤 攝 圖片來源:中國攝影家協會

好萊塢影片進入大眾視野,滿足了人們對外來文化的好奇心。1979年2月,北京,人們在查理·卓別林電影《摩登時代》海報旁圍觀。卓別林所塑造的幽默形象也給中國影迷留下了深刻印象。

Francois 攝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1979年,北京天壇回音壁墻前,遊客排長隊一飽耳福,感受回音壁的魅力。

王文波 攝 圖片來源:《百名攝影師聚焦中國改革開放四十年》畫冊

1979年大事記:

1月1日,《中美建交公報》生效,中美正式建交。1月29日-2月5日,時任國務院副總理鄧小平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這是新中國成立後中國領導人第一次訪美。

1月1日,全國人大常委會發表《告台灣同胞書》,提出實現和平統一大政方針,建議兩岸實現通商、通郵、通航。時任國防部長徐向前發表聲明,即日起停止對大金門、小金門等島嶼的炮擊。《告台灣同胞書》被視為海峽兩岸關係由對立走向對話的第一步。

1月4日-22日,十一屆三中全會選舉産生的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召開第一次全體會議。此後,全國地方各級紀律檢查機構陸續恢復重建。                                                                                                                                  

3月21日,鄧小平在會見外賓時提出“中國式的四個現代化”概念。12月6日,鄧小平在與日本首相大平正芳會談時,提出到二十世紀末,實現小康水準。

6月15日,鄧小平在全國政協五屆二次會議上明確提出新時期統一戰線和人民政協的任務。該講話成為新時期統一戰線和人民政協工作的綱領性文獻。

6月18日-7月1日,五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召開,通過《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和地方各級人民政府組織法》和《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和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選舉法》,規定縣以上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設立常務委員會,地方各級革命委員會改為人民政府。此次會議還通過《中外合資經營企業法》等。

7月15日,中共中央、國務院決定在深圳、珠海試辦出口特區,中國的對外開放邁出了重要步伐。

9月25日-28日,十一屆四中全會召開,會上作出《中共中央關於加快農業發展若干問題的決定》,要求逐步實現農業現代化。

10月1日,香港地鐵(現稱“港鐵”)石硤尾至觀塘段正式通車。

10月4日,中國第一家信託機構——中國國際信託投資公司宣告成立。

11月26日,鄧小平提出社會主義也可以搞市場經濟,此後他多次闡述這一理論。

(文字整理:金慧慧   圖片整理:馬曠)

本文圖片均為授權發佈作品,未經授權,不得轉載,違者必究。

特別鳴謝:中國攝影家協會、人民畫報社中國專題圖庫、《百名攝影師聚焦中國改革開放四十年》畫冊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