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北京11月20日電(記者溫馨)11月20日是世界兒童日,北京、貴陽、呼和浩特、濟南、深圳等全國多個城市通過點亮城市標誌性建築及舉辦線上線下活動,呼籲和承諾為兒童創造更加光明美好的未來。

在北京,一場以兒童為主導、為兒童而舉辦的活動在“水立方”內舉行。活動邀請了兒童和成年人代表,共同討論關係到兒童切身利益的議題。兒童代表們還宣讀了呼籲保護兒童權利的倡議書。

“無論你什麼樣的身份、什麼地兒人;什麼樣兒的背景、什麼樣兒的音;什麼樣兒的信仰、什麼層次的人;富有與貧困,一律平等相待。”來自天津的兒童代表朱聖赫在活動現場表演了由《兒童權利公約》內容改編的快板書,宣傳兒童權利。

活動結束後,兒童代表和現場嘉賓共同用藍色燈光點亮“水立方”外墻,加入到今年在全球發起的“點亮兒童未來”倡議之中。

“點亮‘水立方’代表著點亮兒童的未來,為兒童創造更好的成長環境,讓我們每個人都成為更好的自己。”12歲的北京兒童代表張晨熙説。

此次點亮活動由聯合國兒童基金會駐華辦事處和新華通訊社共同主辦,並得到中國兒童中心等部門的支援。

“近年來,兒童保護工作取得了相當大的進展,但世界各地兒童的權利仍然需要得到尊重和保護。在我們共同為兒童慶祝的同時,呼籲兒童享有自己的權利也十分必要。”聯合國兒童基金會駐華代表花楠説。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中國大使陳坤接受採訪時表示,希望通過自己作為公眾人物的影響力提高人們對兒童群體的關注度,幫助人們認識到兒童權利保護需要來自各方面的共同努力。

1989年11月20日,聯合國大會通過《兒童權利公約》。自1990年起,聯合國每年在11月20日為國際兒童日以及紀念上述文件通過而舉辦活動。自2017年起,國際兒童日改名為世界兒童日。

今年世界兒童日的主題是“兒童接管世界,藍色點亮未來”。據介紹,除中國相關城市外,世界多地也舉行了慶祝活動。夜幕降臨時,雪梨歌劇院、紐約帝國大廈等多座國際著名建築也將開啟藍色燈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