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西昌11月19日電 題:扶搖直上傲九州——北斗三號導航衛星發射側記

作者:郭超凱

寒色深茂林,晚風撫西昌。11月的北國已逐漸呈現葉落凋零之景,但地處四川大涼山深處的“春城”西昌仍是一片鬱鬱蔥蔥。

中國“一箭雙星”成功發射兩顆北斗導航衛星。梁珂岩 攝

19日淩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3號發射工位上,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和兩顆北斗三號導航衛星整裝待發。

這是長征三號甲系列運載火箭今年第10次執行北斗導航衛星發射任務,也是北斗衛星導航系統2018年的收官之戰。

秋風瑟縮,但絲毫不影響遊客前來觀看衛星發射的熱情。沿著村中小路往觀景臺拾階而上,記者身旁儘是興致勃勃的觀眾,眾人迫不及待想一睹火箭發射的真容。

等待的時間是漫長的,觀景臺上的遊客索性結伴喊起了口號,唱起了歌,以此來消除困意,場面好不熱鬧。

1時7分,發射場內響起此次任務“01”指揮員鄢利清的聲音,“各號注意,1小時準備。”

發射程式進入倒計時階段,發射場內外的目光都聚焦在塔架上。儘管塔架高93.7米,但對距離塔架2.5公里以外的攝影記者來説,它還是“太小了”。

夜幕籠罩,燈火通明,塔架雙臂完全張開,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露出真容,只見箭體上印有“中國航太”四個藍色大字,頂端是鮮艷的五星紅旗。火箭與衛星均由中國自主研製。

預定時間臨近,觀景臺上的人們踮起了腳尖,翹首以盼,焦急地等待著火箭升空。

終於,“01”指揮員鄢利清的聲音再度傳來。“10,9,8……3,2,1”“點火!”

觀景臺上的人們緊張地屏住了呼吸,極力穩住舉著攝影器材的手,想用手中的器材記錄下這美好的一刻。

中國“一箭雙星”成功發射兩顆北斗導航衛星。梁珂岩 攝

一陣轟鳴聲震撼人心,遠遠便能看見火箭底部躥出熊熊烈焰,“長征三號乙”以雷霆萬鈞之力騰空而起。

夜空無雲,火箭在垂直升空後不久便開始拐彎,在天空中劃過一道美麗的弧線。兩顆“新星”搭乘“利箭”呼嘯而去。

直到那支“利箭”化作一顆小點,越來越小,再也望不到蹤影,大家才意猶未盡地互相看看、鼓起掌來。

“此次發射的兩顆衛星屬於中圓地球軌道衛星,是中國北斗三號系統第18、19顆組網衛星。”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總設計師楊長風説,“自此,北斗三號基本系統星座部署將圓滿完成,邁出中國北斗從國內走向國際、從區域走向全球的‘關鍵一步’。”

鯤鵬展翅九萬里,扶搖直上傲九州。由中國自主研發的北斗三號衛星導航系統於今年年底前將開通運作,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提供基本導航服務。

後續,中國將於2019年至2020年間發射11顆北斗三號導航衛星,預計2020年服務範圍將覆蓋全球,2035年前還將建設更加泛在、更加融合、更加智慧的綜合時空體系。(完)